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我校“西外学者”讲座教授黄少荣教授回校讲学

2017年01月03日 09:00  点击:[]

近日,我校“西外学者”讲座教授、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黄少荣教授回校讲学。

回校期间,黄少荣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设了“交际学理论”课程。课堂上,黄少荣教授从交际学的基础理论出发,讲述了交际学的基本理论概念和检验理论正确性的方法,并详解了符号互动论、社会渗透论、群体决策的功能取向、亚里士多德修辞理论等交际学主要理论。黄少荣教授还以生活实践为例,生动地阐释了交际学理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课堂上,黄少荣教授十分重视与学生间的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好评。

 

 

黄少荣教授还应邀为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跨文化沟通的若干要素”和“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政治、社会热点问题与学术研究”的学术讲座。在题为“跨文化沟通的若干要素”的讲座中,黄少荣教授向在场师生详细解读了跨文化沟通的现实意义、基本概念以及文化价值和范式。黄少荣教授强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影响,跨文化交往活动日益频繁,师生们要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不断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题为“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政治、社会热点问题与学术研究”的讲座中,黄少荣教授向在座师生详细解读了跨文化交际论文写作的类型、选题及分析过程。通过介绍个人的论文写作过程,黄少荣教授向师生们生动地展示了跨文化交际研究中的方式方法。黄少荣教授强调,跨文化论文写作不仅局限于两国文化比较,还包括文化适应以及对特定文化的描述。作为学术研究人员,要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只有置身于不同的文化中,才能更加深刻理解文化差异。

 

 

黄少荣教授通过个人的学术风采,带给我校师生精彩的跨文化交际盛宴,使师生受益匪浅。

 

黄少荣教授简介:  

黄少荣教授,“西外学者”讲座教授,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英语及沟通交际学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修辞批评和跨文化沟通研究。1977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获本科学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俄亥俄州保林格林州立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该校沟通交际学博士学位。黄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部译著、编著及多篇学术论文,并在美国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学术论文30多篇。黄少荣教授参加了多个美国及国际学术组织,现任全美中国研究联合会理事,曾任两届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www.acpssus.org )会长。

 

 

 

 

 

上一条:我校“西外学者”特聘教授王宏印教授回校讲学
下一条:天津外国语大学赵彦春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