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同济大学黄立鹤博士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   分享到:

20201231日下午,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立鹤应邀在行政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办一场名为“多模态范式与后疫情时代外语教学研究创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

3AA17

 

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多模态范式与新语言观、后疫情时代下的外语教学及相关的具体话题。黄立鹤博士从多模态的定义讲起,强调要将多模态这一范式引入传统领域,如多模态文体学、多元识读、外语教学、多模态语用学、多模态认知等等。并指出在建立多模态语料库时,要尽量贴近师生在教学环境中进行多模态互动的充盈亲历过程,调动多种技术手段,采集多模态数据,构建包含文本层音频层,视频层以及其他数据层集成的复合型数据库,进行综合性、混合型分析,根本目的是提升外语教学的有效性。

关于后疫情时代下多模态教学的研究与实践,黄立鹤博士指出以下四点。第一,教育生态学模型的建立中教学环境、教学互动都有了重要改变。第二,多模态教学数字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问题,外语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第三,后疫情时代下课堂教学,并非教学的全部。第四,对课堂教学语料进行多层次同步切分与标注,就是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进入深入剖析的过程。此外,黄立鹤博士还提出值得思考的研究有:多模态语料库,多模态话语分析,多模态互动分析,多模态学习效率研究。

 

76802


黄立鹤博士讲座主题新颖、结合实际,为外语教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在本场讲座中收获颇多。本次讲座探索了多模态范式与外语教学的研究创新,为在场的听众今后进行学术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