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于国栋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分享到:

2021415日下午,由英文学院举办的“医患沟通中作为复合行为的他人修正发起”的学术讲座,在长安校区教学楼A11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赵永刚主持,主讲人为中国海洋大学的于国栋教授。

  1.JPG

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以自然发生在泌尿外科门诊的真实医患沟通为语料,从会话分析研究视角挖掘患者家属隐性阻抗诊疗建议的一种会话常规,即疑问语气类重复型他人修正发起。我们认为此类修正发起是一种复合行为,同时执行两种主要行为和一种附着行为。对研究者来说,主要行为的识别借助交际对方的直接回应,附着行为的识别依赖序列发展。

讲座开始于教授以几段谈话视频导入会话分析,介绍了对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nlysiCA)及其最新发展,形象生动地列举了多个语料实例进行阐释。于教授谈到,CA的研究方法、研究的三种类型并且指出关注构成与位置才能掌握语料。紧接着,基于对话分析的认识,于教授谈到医学医患沟通互动的研究,从就诊过程、具体实例定义阻抗、修正行为等术语,以多个实例的语料分析就诊的复合行为。此外,于国栋教授还提出值得思考的医患交际实证研究:多模态的医患沟通会话分析。最后提出了一些将来会话分析及医患交际研究的建议并回答了学生提出的一些疑问。

  2.JPG

于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主题明确,结合实际。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在于国栋教授的报告中获得了很多对会话分析研究的启发。本次讲座探索了在医患沟通中复合行为的会话分析,为语言学界开辟了一个新方向,也为在场的听众今后进行学术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