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深圳大学耶鲁安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分享到:

    2021416日下午,由英文学院举办的“Zigzag reduplication in English”学术讲座,在长安校区实验楼A1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英文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王汐老师主持,主讲人为深圳大学的耶鲁安(Jeroen vande Weijer)教授。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耶鲁安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研究zigzag这类词语的新路径。讲座的主要内容为Reduplication, Five kinds of reduplication in English, Data on zigzag reduplication, the analysis of Zigzag and zigzag words as a construction及相关具体话题的讨论。耶鲁安教授从Reduplication的含义讲起,具体讲解了三种不同的reduplication并进一步举例说明了英语中的五种Reduplication以及两个productive processes。此外,通过对zigzag类词汇的词源介绍,词汇收集及分析得出英语中这类词语并不具有多产性。在COCA,BNC等语料库中可以发现有许多这样的现象存在。教授提出zigzag这样的词语可以作为constructions来研究,使用a construction-based approach可以更好地分析这样的范式。

讲座最后,耶鲁安教授指出,虽然在英语中zigzag这类词并不多见,但是它们历史悠久,并且非常有趣。在讲座过程中,教授建议我们多关注并阅读书籍、报刊、杂志,在丰富的资源中多多留意,发现语言中的现象,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提供灵感和思路。教授的研究视角新颖,方法严谨,值得研究生同学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借鉴和参考。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在场的同学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