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Boyd H. Davis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宋璐   分享到:


20211024日晚,应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团队邀请,国际知名语用学与痴呆话语分析专家、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Boyd H. Davis教授通过ZOOM会议,为全国老年语言学研究者作题为Interactions among Language, Dementia, and Care的讲座。该讲座由英文学院主办,学科办协办,西安外国语大学2018级博士生宋璐同学主持。

本场讲座由三部分构成。首先,Boyd Davis教授介绍了老年语言学研究的社会背景与研究目的,快速回顾了东亚地区及北美地区认知障碍老人的看护现状,并以两个地区为例,介绍了老年护理方法的相关的政策与培训。随后,结合自身田野访谈经验及科研经历,Davis教授详细介绍了健康人群应如何与不同阶段的认知障碍老人交流,并如何将其教授给有多语背景的看护人员。最后,Davis教授以自建音视频语料库及发布在互联网上的视频为例,介绍了如何从多学科、多模态角度分析与研究痴呆话语与看护策略,并强调随着认知障碍老人整体能力的下降,应更多地关注其如何利用非语言资源传达意义。

Davis教授认真细致回答了观众的问题,并强调,人口老龄化已是全球问题,与之相伴的认知障碍老人人口数量也将日益增多,这给家庭看护、社会看护都带来巨大压力与挑战。她建议,日常看护与交际中,我们应以尊重、平等的心态与认知障碍老人交流,各个国家也应结合自身文化特点与群体结构,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认知障碍老人看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