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孙胜忠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牛芳园   分享到:

2021927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胜忠应邀在我院作题为文本的形式、内容与意识形态伊格尔顿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方法刍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生庭主持,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莅临观摩,英文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部分其他学院学生前来聆听学习,整个讲座时长两个小时。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涵盖三个方面:文本的形式与内容文学(批评)、历史与意识形态,以及对伊格尔顿文学批评之批评。讲座伊始,孙教授以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六个基本范畴及其相互关系为导言展开。紧接着,他grammarspeech的关系作为比喻,来论述文本的形式与内容的关系他指出,言语是语法的产物,而不是复制品文字形式是意识形态,而文本内容是意识形态的产物。在讲到第二部分内容,文学(批评)历史与意识形态时,孙教授指出,历史作为意识形态进入文本,而伪现实(Pseudo Reality)则构成了文学内部的所指。在讲述第三部分内容对伊格尔顿文学批评之批评,孙教授阐述道,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强大生命力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以及运用辩证法来分析文学现象。伊格尔顿的理论魅力也在于其唯物论立场和辩证的批评方法。伊格尔顿建构的是一套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理论与方法。但一切文学的批评都是政治的批评存在概括过度的倾向伊格尔顿的理论在方法论上存在前后矛盾的现象。

讲座最后,孙教授给学生总结一条宝贵的启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走“文内”和“文外”相结合的文学批评之路。并向学生提出如下启发性的问题:伊格尔顿解决的主要是他那个世界的问题他的理论和立场是否与全面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有所偏离?该问题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最后,部分学生就讲座的内容进行提问孙教授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此次讲座圆满成功,学生们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