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一百八十二
发布时间:2022-01-08     作者:   分享到:

讲座题目:社会语言事实的同指异述及其价值重估

座 人:杜世洪 教授

  间:2022年1月12日(周三 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04-636-099)

讲座人简介:

杜世洪,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工作站导师;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读博期间,师从我国著名语言哲学家陈嘉映教授,研习西方语言哲学。曾到美国Troy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访学两年。在Cognitive Linguistics StusiesSemiotica《当代外语研究》《当代语言学》《外国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学刊》《外语研究》《现代外语》《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上有文章发表;出版专著3部,出版译著3部;发表小诗数首。主要讲授“西方语言哲学”“西方文化思想史”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8项。曾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

内容简介:

对同样的社会语言事实进行不同的语言表述就是同指异述,它是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崭新主题。同指异述不同于语言变异,因为语言变异关涉的是不同言语社群习惯性的语音差异、措辞偏好差异、句法差异等,而同指异述关涉的是同一言语社群或个人对同样的表述对象进行特意的、非习惯性的不同表达。同指异述具有哪些类别和特征呢?同指异述的产生原因是什么呢?在尼采的正向价值重估和罗克的持续价值重估的指导下,经过分类描写和特征描写,研究发现同指异述具有语词类、语句类和语篇类的同指异述,它们呈现的特征有事实判断的差异性、价值判断的差异和情绪表达的差异性。同指异述是价值重估的常务。就同指异述进行深入研究,有利于个人、群体乃至国家的话语形象建构。

讲座关键词:

社会语言学;同指异述;社会语言事实;价值重估;语言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