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访企拓岗工作组赴长三角地区开展暑期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和校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7     作者:   分享到:

    8月6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白黎带领我校长三角地区访企拓岗工作组赴宁波、杭州、上海三地走访企业、开拓岗位、看望校友,听取各界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建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张中旺、教务处处长庞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淼、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芸等同志随行。我院是本次活动召集和联络单位,院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作为联络员一同走访调研。

  一、创业维艰,外语人才助力外贸产业发展

  宁波是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出口份额占全国1/27,被称为“离世界更近一些”的城市。制造业是宁波的基础,也是宁波外贸的压舱石。在甬期间,工作组走访了校友企业以及外贸领军企业。

  在位于慈溪、余姚的校友企业宁波巨鼎轴承有限公司和宁波安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工作组同校友负责人开展座谈、参访公司生产车间一线,听取校友创业历程汇报,外贸人敢闯、敢拼的故事令人难忘。

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总额多年蝉联宁波市第一,位列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0位。在会谈时,集团副总裁陈娴表示,作为宁波的外贸服务龙头企业,集团对外语外贸类人才有较大需求,但由于供需错配,出现企业找不到毕业生、毕业生找不到企业的现象,需要学校、企业和学生共同破解这道难题。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鑫芳、集团办公室主任黄文铰、集团单证部总经理金巧玲、中基天时(宁波)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颖一同参加会谈。在会谈现场,校企双方还举行了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二、科技驱动,外语人才助力智能互联物联产业发展

杭州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拥有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香港、北京、上海、深圳。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杭州多年位居第一。在杭期间,工作组走访了总部在此的国内领先科技企业。

在滨江物联网小镇,工作组参观了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形如“磐石”的展示中心。在会谈时,公司副总裁姚立坚表示,推动实现“新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西外毕业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好,契合公司发展需求,也有部分西外毕业生在驻外期间,立足专业,强化业务,由外语骨干转化为技术骨干。文教务业务部总经理胡康颖、招聘与配置部总经理李丹、国际业务中心人力资源专家姚沛、高级行业销售经理王维博、校园招聘经理苗轲、校园招聘经理廉宏爽一同参加会谈。目前,我校已有50余名毕业生入职该企业,渠道销售王可倚(2016届葡萄牙语专业)及活动专员牟静宜(2019届阿拉伯语专业)向白黎书记一行汇报了工作心得。在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白黎书记与姚立坚副总裁共同为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白黎书记一行来到“双十一”活动指挥部,听取事业部负责人对集团主体业务、新兴业务的介绍,饶有兴趣地与工作人员探讨阿里云计算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在会谈时,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杨晓表示,跨境电商人才需要熟悉语言文化、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应具备涉外沟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新兴市场国家,对外贸易持续向好,依靠外语人才支撑。天猫校园战略发展公共事务总监沈昱、淘宝教育区域负责人曾文化、阿里巴巴集团校企合作经理赵竹竹、菜鸟校园区域运营总监穆亮睿一同参加会谈。

      三、校企联动,人才培养依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上海是我国经济第一大城市,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面向2035年,上海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在沪期间,工作组走访了国际知名教育文化机构。

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最大的的管理会计师专业组织。在会谈时,北亚区总裁李颖(我院1999届毕业生)向工作组介绍了CIMA发展历程,回顾了与我校十余年的合作历史。她表示,CIMA愿意继续与西外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北亚区运营总监沈宇岚、中国区产品经理沈佳、华东及西北区首席代表冯勇、华东及西北区业务拓展副经理夏添一同参加会谈。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由比利时收藏家盖伊·尤伦斯和米莉恩·尤伦斯共同创建,是国内领先的艺术机构,每年观众超过百万。UCCA Edge于2021年在上海对公众开放,致力于推广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品。在会谈时,UCCA Edge总经理卞卡表示,虽然会展行业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长远来看行业前景依然乐观,艺术品会展亟需外语好、素质高、懂市场、懂专业的人才。人事主管蒋静忆一同参加会谈。会谈前,商务总监孙明慧(我院2012届毕业生)向白黎书记一行讲解了美术馆最新展品,汇报了在公司工作历程。

在走访时,工作组成员还前往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会见总经理程莹和高校事业部负责人陈慧,关于语言类高校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学校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了解软科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和相关模型。

走访期间,白黎书记一行通过座谈、参观等方式深入企业、走进行业、走近校友,受到了企业和校友的热情欢迎,也了解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听取了企业和校友对我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企业表示,招录毕业生时,单纯的外语能力已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还需要掌握相关的社会、金融、管理、电子信息技术等知识,才能满足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外语人才的需要。外语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岗位,主要基于政治素养、知识结构、团队合作、外语应用、终身学习意愿、抗挫折能力等,需要长期积累训练,对人的综合素质有着高要求。

来自外事、外贸、教育、法律、传媒、制造业等不同领域的校友结合自身历程,向白黎书记汇报了职业生涯发展历程,并对在校学弟学妹成长成才提出建议:一是心怀祖国,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之中;二是放眼世界,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特点;三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四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永不懈怠,拒绝“躺平”。

白黎书记在走访时表示:就业是国之大者,是最大的民生,一个人就业关系着全家人的幸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以及学生本人同向努力;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通过走访畅通校企合作渠道,努力挖掘更多岗位;学校责无旁贷的要为在校生提供求职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鼓励创业就业,既要勇于到西部到基层开创事业,也要敢于去沿海城市和一线城市抓住工作机会;学校将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帮助学生掌握真本领,着力向社会输送一批批外语基本功扎实的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实现高水平就业;长三角地区处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本次所参访的企业在服务外贸、数字经济、国际国内双循环、文化艺术等方面处于领先,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比较契合,取得了丰硕的走访成果,接下来,学校将一方面加强与所走访企业的持续对接,将走访成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根据企业建议,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推进“外语+”和“专业+”,培养更多符合国家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广大校友是学校建设和发展可信赖和重要的依靠力量,校友们在毕业后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拼搏,将语言和行业相结合,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既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在甬杭沪三地走访期间,白黎书记还邀请校友们回校参加母校七十周年校庆。见到故里师友,上海虹瑞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勤(我院1986届毕业生)动情地说:“人要知恩感恩,这一生有两个地方不能忘:故乡和母校。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母校是教我做人、教我谋生本领的地方。”甬杭沪三地的校友向母校建校七十周年表达了诚挚的祝福。

新时代,人才资源大国的势能逐步彰显,为经济主战场竞争提供了坚实支撑。稳住就业,才能保障居民收入,才能实现社会财富增加,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新兴业态和传统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大头,纾企业之困,也是解就业之道。通过此次访企拓岗,高校与企业双向发力,促进毕业生与企业、与行业、与岗位相互匹配,不断探索破解“盼就业”与“愁招工”的矛盾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