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届认知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4     作者:   分享到:

11月11日-12日,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认知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认知诗学研究新趋势:理论与方法”,来自国内外80多所院校的200余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议认知诗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趋势。

本届研讨会阵容庞大,形式多样,不仅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21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还设有10个分论坛和1个主编论坛。

11月1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院长张凌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国华致欢迎辞,对入会中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与沿革、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理事长、四川外国语大学熊木清教授致开幕辞,回望了认知诗学分会的发展历程,并表达了对分会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信心。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作为嘉宾致辞,简要回顾了文学研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认知科学的发展对文学研究的贡献以及认知诗学的新发展方向。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我校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外语教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和平教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黄立波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韩伟教授等。

11日上午和下午共有12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来自比利时的Marco Caracciolo教授线下参会,他借鉴了心理学中关于情感与伦理之间联系的研究,尝试构建一种考察文学伦理的认知方法。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美国的Margaret H. Freeman教授、Bradley Irish教授和Lisa Zunshine教授,以及来自英国的Miranda Anderson教授这4位外籍专家在线上作了主旨发言。7位国内专家做了主旨报告,其中,我校杰出校友、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封宗信立足于文学与科学的关系,分析了作为科学家和作为语言艺术家的小说家角色,指出具有科学思维的小说家在文学中传递真理,点亮了读者对于人类行为和心灵的理解。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尚必武考察了文学世界建构的现象学、建构主义、认知心理学、媒体、叙事学以及伦理学模式,并揭示了上述模式的人类中心倾向和模仿偏见的共同特征。此外,江西师范大学唐伟胜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肖谊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燕浩教授中国石油大学赵秀凤教授宁夏大学马菊玲教授专家也作了重要的主旨发言,内容通宏洞微、精彩纷呈。

11日下午的主旨发言结束后,160余名参会者分为10个分论坛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每个分论坛设有两名点评专家。与会学者围绕“认知美学”“认知叙事学”“文明互鉴与跨文化认知研究”“认知空间批评和文艺地理学研究”“跨媒体认知诗学”“多模态认知诗学”“认知诗学研究方法”“认知文体学”“文学文本的情感与认知”“隐喻与文学文本建构”这10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点评嘉宾对认知诗学领域的新生力量给予高度评价并耐心指出每位发言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11日晚的主编论坛由英文学院副院长雷茜教授主持。论坛邀请了《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外语教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主编王和平教授、《认知诗学》和《当代外语教育》主编熊木清教授、《叙事研究》主编唐伟胜教授、《外国语文》副主编肖谊教授、《外语教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副主编吕生禄教授6位国内知名期刊主编以及封宗信教授、赵秀凤教授等专家为在场听众答疑解惑。40余名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与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主编和专家知无不言,对青年学者的殷切鼓励和谆谆教诲振奋人心。

11月12日上午共有9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特邀嘉宾王宁教授以《元宇宙时代的科学与人文》为题,指出科幻小说创作在元宇宙时代使科学的想象力与文学艺术达到交融的境地,这一论述体现了国内主流学者对领域前沿问题的探索。熊木清教授对比较认知诗学进行了再探索,提出了本领域未来发展的四轮驱动概念,为认知诗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广西师范大学刘玉红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柳晓教授、安徽大学戚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梁晓晖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雷茜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马俊杰副教授、云南大学舒凌鸿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展示了认知诗学领域的丰富可能和巨大前景。

12日上午的主旨发言结束后,大会进入分论坛总结汇报和闭幕式环节。分论坛总结汇报由我校英文学院张生庭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主持人详细汇报了各组的分享和讨论情况。大会闭幕式由副理事长赵秀凤教授主持。第二届全国认知诗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2024年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崔亚霄副教授发言邀请各位专家于2024年相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继续为认知诗学发展建言献策。封宗信教授总结大会并致闭幕词,他代表学会对学校、学院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最后,赵秀凤教授宣布第六届认知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外语教学》编辑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编辑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以及西安蓝思开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协办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