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庞加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8     作者:   分享到:

10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庞加光教授受邀在SD306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认知语言学与生活中的语言学》的线下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我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庞教授从语言学的两个路向生活中的语言和意义一些与语言相关的问题等三个角度展开讲座内容,既简洁明了地解释了认知语言学的相关理念,又同生活中的具体实例相互结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阐释了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语言现象。

 讲座伊始,庞教授通过语言学的研究对象、语言学研究的问题、语言学是怎么研究的等问题重新阐释了语言学是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此后,庞教授从相关语言学理念与现象出发,详细介绍了语言学研究的生成认知两大路向及二者间的联系。随后,庞教授从语义和语用两个角度解释了生活中一些实际存在的语料实例,指出意义传递中语义学与语用学的作用难以完全区分,而意义可以被视为一种心理经验,是我们通过一般认知能力对情景内容进行认知加工的产物。最后,庞教授运用生活中的实例带领大家用语言学观念来思考具体问题,引领大家从语言的表象思考语言的本质性问题,思考交际是如何被实现的。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同庞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