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张晓鹏教授为我院教师作科研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   分享到:

3月20日下午,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鹏教授在学院会议室G209作科研项目申报辅导会,会议主题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撰写策略”。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张凌主持,共计二十余位老师现场参加讲座。

会议开始,张凌院长指出科研项目对于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从事科研的教师来说,是体现学术思想的重要成果,必不可少。

张晓鹏教授从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引入主题,紧接着介绍了专家的评审策略,如:单项淘汰、比较淘汰等。他指出当今重点资助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研究上。此外,张晓鹏教授就申报书总体要求给各位老师进行了详细讲解,如:申报书的撰写选题要关注学科热点、考虑前期成果、保证大同行看得懂小同行懂得透、文献综述要以评带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阐述研究意义、方法服务于内容、指出创新性等。最后,他总结了立项的关键性在于时代性和经典性。

我院院长助理马俊杰老师就自己的科研心得与在座老师分享,他提出学科差异在科研立项的撰写方面主要体现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框架上,希望各位同事积极参加学院的科研活动,为学院的科研作出贡献。

张凌院长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肯定,对张晓鹏教授致以诚挚感谢,他总结了全面系统、浅入深出、有理有据、富有启发、点燃希望这五点感受,并向在场的各位老师寄予厚望,鼓励老师们科研之路需永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