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2023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20     作者:   分享到: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2023年,学院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以调研破解难题,以实践推动发展,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17次,教职工集中学习36次,完成调研报告7份,检视整改问题13个,出台规范性制度12个。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实践研学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英双语党课、双语词汇翻译大赛、“中国式现代化”英语演讲比赛。在学校多语种讲党课大赛、红色经典文艺作品展演、多语种主持人大赛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均获评“优秀组织单位”,10人次获一、二、三等奖。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023年,学院党委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取得丰硕成果。学院党委和语言学系党支部晋级全国第四批党建“双创”评选。1人获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1名辅导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2名教师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骨干”荣誉称号,6名师生党员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项目成功通过学校党建工作“一院一品”中期考核。召开党委会18次,召开党政联席会26次。举办2期双语党课,举办2次积极分子培训班和2次发展对象培训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98人,发展对象173人,全年发展党员170人。以党建促发展,不断引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以及群团工作等取得喜人成果。

三、承办两场国际会议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2023年,学院承办第九期当代语音学与音系学高级研修班和第六届认知诗学国际研讨会等2场大型国际会议,出席专家学者达30余人,参会人数超过400人,办会规模和层次创历史新高,学科声誉不断提升。1人获批省级人才称号,3人获评教授,引进博士2人,新增2人攻读博士学位,新增2人赴国外访学,推荐7人参加硕导遴选、7人参加博导遴选。1人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16人次获学校标志性论文作者表彰,3人获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人表彰,3人获评校级“优秀教师”,1人获评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2人获评校级“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师资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2023年,我们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系列成效。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语言学专业和英语专业分获A+(全校唯一A+专业)和A等次,进位明显。3人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人获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获陕西高校青教赛三等奖,4人次获全国英语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9人次获全国课程思政案例大赛特一、二、三等奖。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部,获批校级一流课程5门、教改项目6项、教师发展研究项目2项,获校级本科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批校级本科信息化课程2门。新增3个教学实习基地。完善大学英语入学水平考试、免修程序及学分换算等环节。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校赛,获国赛一等奖2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获批校级本科教改重点项目1项、信息化课程1门。新增常态化活跃在线课程8门,新建大学英语提高班课程1门。

五、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到账经费再创新高

2023年,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全年获批科研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2项(杨毅隆教授获批国社科项目、马俊杰副教授获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省部级7项、副省级3项,地厅级5项,到账经费135万元。全年发表学术论文73篇,其中一类A论文10篇、一类B论文7篇、二类A论文16篇。获学校“科研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线下学术讲座和论坛23场。

六、专业竞赛斩获佳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2023年,我院学生在A类B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5项。本科生吴涵之荣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竞赛全国银奖,顾思祺荣获“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竞赛全国银奖,赵蒙夫、刘雨轩、李蕊含、杜思远等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全国一等奖,吴涵之、柴秀岳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杜思远获省级一等奖,在“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国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互联网+”大赛获省级银奖一项、铜奖两项,获批8项国家级、12项省级大创项目立项,较去年国家级立项有较大提升。

七、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落实落细就业政策

2023年,学院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创新举措讲究实用,协同推进重视实干,助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年召开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14次,辅导员工作例会13次;走访省内外用人单位38家,邀请用人单位来院开展招聘12场,与4家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走出去请进来”两项措施直接促成学院102名学生签约,并帮助其他学院119名学生签约,为全校第一名;8名学生赴基层就业,为全校第一名,4名学生参军入伍,为全校第二名,5名硕士研究生考取境内外博士,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提升;组织424名学生参加学校首届职业规划大赛,两名学生分获校赛第1名和第2名,并在陕西省总决赛中分获银奖第1名和银奖第6名;我院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成为2022-2023学年“访企拓岗最具成效单位”。

八、主动服务国家需要社会实践屡获好评

2023年,学院坚持实践育人,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增强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我院招募、选拔、组织、培训15名优秀学生志愿者、1名带队老师以及9名英语翻译教师,圆满完成了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各项服务保障任务,21名师生荣获西安市委、市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表彰。我院与爱“童”行项目组,持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创新开展实地支教、网络微课、资助研学等活动,典型事迹入选团中央百校百例经验推广案例。我院组织的“丝绸古道车马行,一带一路助复兴”双语倡议宣讲团,通过“双语+理论”的方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实践作品入选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理论宣讲类优秀作品。此外,还组织百余名学生参加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促进大学生在服务实践中成长成才。

九、扎实推进第二课堂团学工作成绩突出

2023年,学院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提升课堂内外协同育人实效。扎实开展思想引领、班团建设、学风建设等工作,隆重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毕业典礼、开学典礼、迎新晚会等活动,学生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学院团委连续获得考核“优秀”等次,1个本科团支部入选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100强榜。学院在本年度校运会中斩获近年最佳成绩,包揽女子团体第一名等五项荣誉,多项球类比赛蝉联冠军。2人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1人在省级团干部比赛中获奖,1人获辅导员微课大赛一等奖,学院获“最佳组织奖”,辅导员在校级职业能力赛事累计获奖10人次。辅导员获批教育部项目1项,地厅级项目1项。微信公众号发文数量和质量多次蝉联第一名。

十、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外事工作态势良好

2023年,学院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新增英国利物浦大学、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本科、研究生双学位项目。新增外籍教师3名,派出12名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参加海外短期访学、国际组织实习8人。4名专任教师赴境外学习。举办交流项目宣讲沙龙1次,为英国利物浦大学师生讲座1次,与美国帕克兰学院开展“中美大学生线上英语角”活动2次,与利物浦大学“语言文化与电影学院”合办“翻译市场研究”云课堂,与法国南锡高等商科学院合办数字营销与品牌管理“云课堂”,召开外教座谈会2次,指导留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跨文化交际大赛获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