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州宏谷州立大学吴始年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6     作者:   分享到:

    2023年6月25日,吴始年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了题为“Constrains of UG on its Explanatory Adequacy-A Revisit”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全校近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始年教授对普遍语法(UG)的现状和局限性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接着,吴教授把语言习得和日常饮食进行比较,对语言习得的“under-determination, degeneracy, lack of negative evidence”三个逻辑问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和讲解。吴教授指出,语言输入匮乏和负面反馈不足等的存在,无法保证儿童必然从外界有限的资源中习得语言。这也说明有一套内在的语法保证了儿童的语言习得。

  之后,吴教授对普遍语法(UG)的理论和假设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和分析,儿童天生就具有一种学习语言的能力,儿童的语言习得和发展遵循了可预测的发展路径。无论哪种语言,都有其各自的语言发展路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回答“语言是什么?”以及“语言是如何被习得?”的问题。紧接着,吴教授从句法学的角度,通过丰富的例子,对普遍语法(UG)中的“移位理论(movement),参数(parameters)和空语类(empty categories)”等重要概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 “句法不合理性(syntactic implausibility)”和“语法合理性(grammatical plausibility)”以及“描写性的(descriptive)”和“解释充分性(explanatory adequacy)”等相关概念进行了对比分析

  最后,吴始年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生动的交流互动,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普遍语法UG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的兴趣,开阔了学术视野。全体师生向吴始年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