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周统权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一心二用:音乐与语言的ERP同步加工
发布时间:2023-06-27     作者:   分享到:

  2023年6月26日下午,由英文学院主办,杨毅隆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周统权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在线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主题为“一心二用:音乐与语言的ERP同步加工”。

 

  会议伊始,由杨毅隆教授对于周教授的学术贡献做出详细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周教授在心理语言学以及神经语言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其研究成果为学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紧接着就进入了会议的主体部分,由周教授为对其所做的音乐和语言运行过程中如何同步加工的研究进行介绍。周教授先是为我们介绍了音乐的句法结构由主和弦,属和弦和下属和弦以及和弦构成,并且与语言句法结构进行比较,为接下来我们了解音乐和语言加工过程中的协同作用做铺垫。

 

 

  然后,周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其在实验过程所选用的基本指标包括ERAN,N5,LPC,CPS,其实验的基本构成是选取非音乐专业的大学生作为被试的三因素被试内设计。周教授总共做了两组实验,第一组只关注语言而第二组仅关注音乐,然后观察基本指标的差异,其最终的结论为:第一,音乐句法对语言句法的加工有促进作用;第二,没有经过音乐实验的被试也能在早期激活标记音乐的脑电指标,说明音乐加工是自动的;第三,注意是调节同步加工的重要因素,导致两个实验中音乐和语言在晚期加工中呈现不同的交互作用,即一心二用的模式有别。

  会议最后,与会全体师生进行深入的探讨。关于注意力如何影响语言和音乐的协同作用,以及如何对在实验过程对被试进行规范的相关问题大家积极提问,周教授给了精彩的回答。接着,杨教授与周教授就音乐对汉语和英语学习的影响有什么异同再次进行探讨,这些精彩的讨论使在场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