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联邦人文科学院院士马克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8     作者:   分享到:

  2023年6月27日,澳大利亚联邦人文科学院院士、著名汉学家马克林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澳大利亚的中国研究”线下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苏锑平副教授主持,共计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围绕澳大利亚国内的中国研究展开,探讨了作为国别研究的中国研究比相关学科研究衰落更甚的原因。讲座伊始,马克林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目的及研究范围,相比于古代中国,他更着眼于澳大利亚国内对现代中国的研究。首先,他区分了汉学与中国研究,他指出,汉学更注重对过去中国的文学与历史研究,而中国研究则注重国别研究,在这其中,语言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马克林教授根据早期中国研究的代表人物进行了梳理,并就中澳建交对中国研究的影响作了阐述。外交关系建立后,两国在文化与人才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澳大利亚国内高校对中国的研究发展迅速,政府方面也投入资金进行支持,各地纷纷建立孔子学院。而随着两国关系的恶化,澳大利亚国内的中国研究也呈现下滑趋势。最后,教授进行了总结,说明了国别研究与政治、国际关系紧密相连。他指出,中国研究应得到更好的发展。讲座的最后,马克林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澳大利亚国内的中国研究的认识,更好地理解了国别区域研究的特点。马克林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且十分精彩,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全体师生向马克林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