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英双语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强化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我院于5月中旬举办第八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英双语党课。本期党课采取线下教学方式,共分为“全面从严治党”“善于读书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等四讲,全院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

第一讲《全面从严治党》(Exercising full and rigorous self-governance of the Party),由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主讲,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从“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有哪些要求和经验”“新征程上如何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他谈到,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加以推进,团结带领全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他提到,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党组织;关键在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他表示,新征程上就是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后,他寄语广大学生党员“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党课第二讲《善于读书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Reading is crucial to the success of China’s  revolution, construction, and reform),由党员教师张凌教授主讲。他用中英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何以能够取得成功”的问题展开论述,得出“善于读书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光辉成就的重要法宝”这一结论。他强调,正是我们党能够从马克思经典著作中感悟伟大精神、汲取营养,才能够提出富有创见的观点和办法,创造出新思想,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走向成功。接着,他讲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邓小平的读书事迹,深刻透析其中的读书艺术——善于把读“有字之书”同读“无字之书”有机结合。最后他殷切寄语同学们,在不断精进专业本领的同时,要提升道德修养,锤炼坚毅品格,树立远大志向!

党课第三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Strive to gain a good grasp of the Marxist ideological and working methods),由党员教师毕祖曜博士主讲。她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方法论”这一观点,并且引用了毛泽东、巴甫洛夫等人的观点解释了方法与方法论这两者不同的概念。同时,毕老师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经济学相结合,生动有趣。她还讲述了阶级与阶层分析法,指出阶级是从经济到超经济的范畴,引经据典。她谈到,当代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努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课第四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Realizing national rejuvenation has been the greatest dream of the Chinese nation since modern times),由退休党员教师王满良副教授主讲。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和意义、实现路径、党员责任与使命以及党课的总结与展望等四个部分进行讲解。他希望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担当意识,发扬实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双语党课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英语专业素养。中英双语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政教育和专业特色相融合,是学院党委统筹推进党员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