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姜占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02-03     作者:   分享到: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2021年2月1日公布的结项名单,我校英文学院姜占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语专业学生语用能力多模态语料库的研发与应用研究”顺利结项。

本项目聚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及多模态的界面,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1)构建了英语专业学生语用能力模型。该模型分为两大部分:单维语用能力模型(遵守目标语语言规则和社会规约的语用能力框架)和多维语用能力模型(保持自身文化特征和身份认同状态下的语用能力框架),为新时期、新课标背景下的语用能力培养和评估提供了理论框架,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2)多模态语料库的建设和应用。研究提出了学习者语用能力多模态语料库的建库原则,描写了语料选取、建库流程,展示了语料的检索和应用,从教学和研究维度为读者提供了实践范式和理论研究框架;3)多模态语用标注体系。项目构建了学习者语用能力多模态语料库的标注体系,为更多的言语行为标注打下了基础;4)多模态协同共现、构建、理解和传达意义。研究通过静态和动态语料,验证了多种模态共现、合作、协同作用,促进意义表达,言语行为的成功实施,为传统的言语行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为语用学探索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是英文学院近年来坚持内涵式发展创新科研模式坚持高质量科研成果引领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据悉,英文学院近年来瞄准国内一流学科水平,以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为重点,构建扎根西北辐射全国、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语学科体系,学科建设谱写新篇,人才培养国内拔尖,科学研究瞄准前沿,社会服务做出贡献。也是英文学院创新科研氛围,狠抓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反哺科研又一重要成就。

(供稿:英文学院; /姜占好 审核人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