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馥芳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5月19日19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馥芳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认知语言学:提升科研和教学能力‘神器’”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马俊杰博士主持,我校及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的讲座涵盖三大模块:认知语言学概述、认知语言学与科研能力的关系、认知语言学与教学水平的关系

 

会议伊始,王教授向大家阐述了有关“神器”的认知语义分析,“理论工具是人造器具,如好的理论工具通常被隐喻为‘利器’‘魔器’”。在第一模块,王教授详细地讲解了认知语言学的学科本质、核心议题、基本方法论、基本思想等内容。认知语言学同时研究语言概念结构与认知结构。接着,王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同时需避免科研中的思维陷阱。随后,在讲解“认知语言学与教学水平的关系”这一模块时,王教授以原型范畴理论破梗为例子,向大家讲述了干净和不干净的界限并非泾渭分明。干净和不干净都是范式性概念范畴,其范畴成员的原型性程度存在差异。她倡导在座的师生要掌握并有效运用理论新工具,创新传统的教育理念,扩大自己的认知视界。会议最后,王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她近期所发表的一些有关社会文化相关论文,并且针对一些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王教授的讲座声情并茂,深入浅出,与会者都沉浸在这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中,如沐春风,醍醐灌顶。会议尾声,马俊杰博士及其他与会师生向王馥芳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