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蔚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分享到:

4月19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语言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蔚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国际传播、区域国别与外语专业的三重互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苏锑平博士主持。我院六十余名师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国际传播”、“区域国别”、“外语学科”三个维度展开,张教授和各位师生探讨了三者之间的多重互构,重点讨论了新时代外语学科人才的培养,分析了外语学科视阈下国际传播和区域国别的研究路径。

讲座伊始,张教授指出在当今社会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高校文科知识体系需要更新。张教授结合了美、英、俄等高校实践和国内5所高校的案例给出3种交叉学科设置模式。指出应从“大外语”“大语言”“新文科”“大外宣”视角,构建符合外语学科五大方向的专业发展规划和学术共同体,推动外语学科跨院系、跨学科协同创新和内涵式发展。

同时,张教授提出外语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她提醒大家关注学科前沿,不断创新知识,关注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基于此,要注重文学的民族性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民族美德。要加强中国文学的世界传播,用中国方法解决世界问题,彰显中国特色,同时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新时代国际传播、区域国别与外语专业这三方面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国际传播的认识,并为各个专业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大家表示获益良多。最后,苏锑平博士及全体师生向张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