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文学院孙霄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7     作者:   分享到:

11月16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孙霄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论气候小说《纽约2140》的生态正义书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薛小惠教授主持。共计五十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首先,孙霄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纽约2140》是一部对生态环境现实关怀的科幻小说,介绍了小说的8个叙事单位和生态叙事焦点——未来气候变化,尤其是洪灾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

其次,孙霄教授带领大家深入探讨了灾难的祸源,罪恶的资本主义体系是生态危机的制度根源。同时,孙教授还指明了小说中提出的解决办法--即通过推翻新自由主义政策、实现资产国有化等举措来化解问题。

再次,孙霄教授阐释了小说中的生态正义,认为人类中心主义和社会发展等级观念应该摒弃;要将生态议题放在“命运共同体”的视阈下,树立新的生态理念和发展伦理。

最后,薛小惠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的要点,并对孙霄教授致以感谢。在讲座的最后,孙霄教授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并分享了更多有关生态批评的知识。

本次讲座内容翔实、逻辑层次分明,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态议题的更多思考;同时,强化了同学们的理论意识,并有助于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