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一百八十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   分享到:

讲座题目:从西外出发:一位农村学子的学术之旅

讲 座 人:梁茂信 教授

   间:2021年12月17日(周五 上午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码:538-270-028)

讲座人简介:

梁茂信,1959年生人,1983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原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学士学位,1986-1988年赴美留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1-1994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世界近现代史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毕业留校任教。

现为东北师范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仿吾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创新人才”,现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2002-2017年间先后担任历史文化学院学院(2004年撤系建院)副系主任、副院长、学院分党委书记,历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规划专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和长春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才等多项称号

长期从事世界近现代史和美国社会史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10多项,出版著作12部,在The 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和《历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数十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全文转载。两项成果获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十七项成果获吉林省和长春市优秀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

内容简介:

从在西外的英语学习经历出发,回顾四年的大学学习如何锤炼不屈的竞争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品质,如何培养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并结合多年来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讲述自己从英语专业转向世界近现代史专业的感悟,以及在此过程中遭受的种种挑战、进行的不断调试和取得的诸项突破。讲座为学习道路上的同学提供学习经验,帮助年轻学子们在质疑中培养学术问题意识,在比较中确定学术问题,在学术批评中提高自我,在交流中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