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星·梦”理论研习社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聆听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5月29日,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理论研习社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学习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星梦理论研习社15名优秀部员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深入挖掘丰富的红色党史文化资源,重温峥嵘岁月,献礼建党百年。  

   

西安事变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将军公馆、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故居五间厅里的陈设摆件一切如旧,具有浓厚的民国风格和陕西风味,仿佛八十多年前生活在此的人们并未走远。但是,西安事变史实陈列的一系列展览又在诉说着多年的兴衰交替和西安事变的重大历史意义。  

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时光回溯,一幅幅历史的画卷在同学们面前展开……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全国民众抗日热情高涨,给实施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国民政府造成巨大压力。受到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以及人民抗日运动的影响,张学良对蒋介石多次劝谏,但都以失败告终。193612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实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于华清池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并向全国发出了关于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停止一切内战;立即释放上海被捕的爱国领袖;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开放民众爱国运动;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确实遵行孙总理遗嘱;立即召开救国会议救国八项主张的通电。  

    1223日,由宋子文代表的国民政府和由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代表的西安方面在张学良公馆西楼二层开始正式谈判;24日,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战议和、联共抗日等条件;25日蒋介石获释,由张学良陪同前往洛阳;26日,蒋介石抵达南京,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讲解完成后,同学们自行参观了他们的居住环境、生活细节以及相关革命历史资料,通过他们的生活环境,大家身临其境,似乎穿越到85年前谈判时的场景,感受到他们为国的坚毅和为民的初心。最后,全体学生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马坤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地参观,更加生动、立体、鲜活地认识了西安事变这段历史,从中感受到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的力量,从而更加坚定了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的决心。  

   

学史感悟    

今天,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活动,感触颇深。东北易帜,西安事变,中国近代史上关键的两个转折点,都留下了少帅的身影,可惜的是,他的人生止于36岁。周恩来总理对张学良的评价是:“民族英雄、千古功臣”。世代功与过,自有民众论说。张学良和杨虎城二位将军促成抗日统一战线的功绩不可泯灭!  

我想,作为一名成长在新中国光辉下的大学生,不用经历战火,也没有机会像张学良将军那样在战场上报效祖国,可是我们能够在学习上在工作上在生活中一切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以国家的大局为重,发奋学习,踏实工作,为共和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应有的力量。没有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发动的西安事变,我们国家的伟大进程不会有这么快,他们是共和国的功臣,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世世代代怀念和敬仰!  

2006 积极分子 闫煜晗  

   

今天我非常有幸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参观张学良将军公馆的活动。当到达展馆看到张学良将军生活过的痕迹以及了解到他在西安事变期间为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做出的努力时,我感到十分的震撼与感动。作为当时国民党的一员,张学良能够摈弃政党立场而选择为民族大义,为祖国未来发动事变时让我看到了能在是非曲直间坚持自己初心,勇敢坚毅的英雄形象。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浓烈的爱国心,也让我意识到了入党宣誓时那句“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重量,爱国绝对不是一句空泛的话语而是应该刻在我们血肉里的基因。  

在参观途中,最令我难忘的便是张学良将军说的“我虽然是年迈了,但是假若上帝有旨意,我为国家,为人民还有能效力的地方,我必定尽我的力量,我所能做到的地方,我还是照着我年轻时候的情怀去做。”这让我不禁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学良将军在历经54年的牢狱之苦后,仍然满心惦记着国家的统一与富强。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向张学良将军学习,响应号召,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年人!  

1902 预备党员 雍睿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