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3年学生社团工作部署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正确把握社团发展政治方向,促进学生社团文化健康、繁荣发展,我院于2023年5月10日下午组织召开学生社团工作部署和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团委副书记马捷、李璇以及八个社团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马捷主持。

会上,马捷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内容及流程。接下来,各社团逐一交流发言,“星·梦”理论研习社社长宋睿韬、分享·爱志愿者队与爱“童”行项目组负责人朱雨樊分别汇报了所负责社团近期的主要工作、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展望;英语辩论协会指导老师王博佳、模拟APEC协会指导老师高洋分别介绍了所指导社团的日常工作及特色活动,提出工作构想;其他社团师生也就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随后,马文静聚焦社团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一是科学规划工作任务,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社团指导教师及学生负责人要学会用“十根手指”弹琴,主动思考工作。二是加强思想引领作用,凝聚政治共识。通过合理制定活动的频度和精度,强化社团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共识教育。三是深化品牌意识,打造社团魅力。注重社团的合理定位,打造品牌。四是强化宣传意识,提升宣传水平。各社团要把握时代脉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凝练思想,凸显活动特色特长。五是规范社团管理,促进社团健康发展。各社团应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加大管理力度,规范管理条例,提高社团管理水平,促进社团高质量发展。他还对社团个性问题进行了逐一点评。

最后,单升军聚焦办社团的政治方向对我院八个社团提出要求。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牢握政治方向。我院社团需不断加强社团自身的骨气、志气、底气,明确“为谁服务”的理念,发挥党团带动作用,助力我院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第二,发挥指导教师对团管理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指导教师需把准航线,加强政治教育,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第三,社团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院团学的每位教师与学生干部都要致力于全面提升我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第四,思想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各社团要根据办团特色,在思想方面强化引领,在专业方面互相促进,在活动方面增强趣味,把社团办的有声有色。他还就社团日常规范、账号管理、重点环节和节点、活动申请程序、活动发布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要求和指导。

本次交流会搭建起我院社团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在增进社团间友谊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生社团管理能力的提高。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八大社团将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加强思想教育,把握政治方向,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多元化人才、全面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