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语词汇翻译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20     作者:   分享到: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通弄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英语专业能力和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学习、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我院于近期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语词汇翻译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场。初赛于5月11日在SD307和SD310以笔试形式举行,共计300名学生报名参与。本着“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宗旨,参赛选手们认真备考,专心答题,赛出了专业水平和英文风采。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48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于5月18日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文静、“星·梦”理论研习社指导老师王子涵、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雪芬及2021级辅导员王国萍作为嘉宾出席比赛,同时也邀请到党员教师王满良及张倩担任比赛评委。

决赛包括团队抢答题和团队必答题两个环节。选手3人一队,参赛队伍两两上台对决,不仅考察了参赛选手的党史知识储备和英语专业水平,也锻炼了他们的小组协作能力和思维敏捷程度。大赛开始前,党委书记单升军讲话,他对全体参赛选手进入决赛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比赛是同学们思想淬炼的宝贵机会,提出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强调思想理论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全体学生要在日常多学习、多积累、多实践,将英语专业和党的理论知识紧密结合领悟实践。

16支参赛队伍以过硬的英语知识储备、丰富的理论学习经验和敏捷缜密的思维在比赛中展现了英文学子独有的风采。选手们立足题目文本,结合党的思想理论知识,认真思考,沉着作答,他们的自信果敢和团结协作受到了现场评委、嘉宾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比赛中场休息环节,我院七名党员学生用双语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生动、激情饱满的朗诵节目《读中国》,让现场观众在文字和声音的力量中感受中国的浩瀚伟大和青年学子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

8组(16队)对决结束后,评委老师王满良和张倩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对整场活动进行总结评价,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随后,他结合主题教育对在场200余名学生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慷慨激昂的讲演、生动鲜活的事例、饱满投入的情绪,使现场掀起了一阵阵红色教育学习热潮。


最终,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评审,本次大赛选出一等奖两支队伍,二等奖三支队伍,三等奖五支队伍,以及获得优秀奖的六支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新时代的外语人才,不仅需要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的英语本领,更需要以国际化的视野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担当。希望通过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语词汇翻译大赛,鼓励广大青年将思想理论学习和英语专业提升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深学细领、学通弄懂,在奋进中汲取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