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专八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   分享到:

为帮助我院本科2018级学生在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学院针对学生的复习需求,于20225月26日至2022年6月23日举办了8场专八专题辅导讲座,分别从听力、翻译、写作、改错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一些专八考试“干货”。

526日,李晶晶老师进行了英语专八听力实训专讲。由于专八考试自从2016年题型变动,李老师首先对英语专八听力考纲进行分析,分别对考试要求、测试形式、测试目的、选材原则和试题特点五个方面进行介绍,使同学们对专八考试拥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其次对专八听力考试的学术讲座和访谈对话两种题型,分别从选材、内容、考点、语言等方面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关的练习建议和考试技巧: 1.猜测题目,标出重点2.重视开头,弄清背景3.听清提问,把握重点4.抓主旨,记录细节5.条理清晰地做笔记。随后,李老师以2018年专八听力考试真题为例,进行了相关讲解。最后,李老师对同学们的相关提问进行解答。

5月27日,孟利老师进行了专八翻译解析专讲。孟老师对专八翻译进行了解析并给出了建议。首先,合理安排时间,避免跨区域答题,养成良好解题习惯。其次,明确翻译评分标准,具备对内容的阐述能力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孟老师强调说,在汉译英时需要注意汉语与英语、口语与书面语以及文学与非文学的差别。在解释时,注意识别冗余信息,进行深层次重构。孟老师提出了三条法则,即缩写需篇幅合适,讨论需中心明确,语言运用需合理。

5月31日,刘敏老师进行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辅导讲座。刘老师首先综述了专八考试的总体题型,分为听力部分、阅读理解部分、语言知识部分、翻译部分以及写作部分。接着,刘老师仔细讲解了各部分题型的考法、考点,并贴心地为同学们列出了每部分题型的评分原则和易错点,给出了对应的答题技巧,非常实用。在语言知识部分题型中,刘老师细致地列出了高频易混词集粹,分为形近异义、形近义近、各类词组等类。讲座最后,刘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两套改错题,并进行了解答。

6月2日,李燕老师进行了英语专业八级听力考试的专讲。李燕老师首先对题型分布和时间安排进行了总体介绍,并且给出了考试时答题的注意事项和技巧。李老师指出,不要急于把第一次听的答案一次性写到答题卡上,要边听边记;在答题卡发下来时要开始读题,为考试做准备。同时李老师还强调了练习的重要性,多练才能取得好成绩。接着,李老师以2021年真题为例,带着同学们看了题目中的重点难点和解题技巧。李老师提醒同学们在考试时没听到的部分也不要放弃,在听力后面部分可能还会再次提到,一定要认真听。

6月9日,刘晓峰老师进行了“专八翻译实训与解析”讲座。刘老师首先对专八通过率进行了分析,强调专八的重要性。其次刘老师给出五个专八翻译要点建议分别是避免背诵模板、避免明显语法和拼写错误、避免词汇单一结构简单化、避免同词多次出现以及加强翻译显化趋势。刘老师列出两点汉译英实用技巧:一忠实语境意义和原文翻译通顺(合乎语法、结构衔接、逻辑连贯、习语和篇章化)并以2019、2018和2014年的专八翻译真题为例,对技巧和要点进行分析应用。最后刘老师对本次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以同学们的翻译答案为例一起寻找错误进行指导。

6月14日,黑玉琴老师进行了“专八写作实训”讲座,黑老师列举了专八写作的相关要求,帮助学生梳理了作文结构,并以模拟考作文为例,分析了学生在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外,黑老师强调专八的写作分段要清晰,因为阅卷印象分很重要,有助于提分。最后,老师提醒学生们要注意检查,避免单词和语法上的错误。


6月20日,雷茜老师进行了“专八写作辅导”讲座雷老师从试题分析、测试能力、评分标准、应对策略、例文赏析五个方面对专八写作进行系统讲解。首先,雷老师通过试题改革前后题型的变化,指出专八写作学生需要具备的五大测试能力。其次,雷老师针对观点清晰、结构合理、内容充实、需要准确四项评分标准,给学生提供了相应的应对策略。接着,老师通过例文赏析,帮助同学理解专八写作的结构,并掌握英文写作所需的技巧方法。最后,雷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加深了同学们对专八写作的认识与了解。

6月23日,董小希老师进行了英语专八改错专讲。董老师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考试内容、文章特点与主题、必考考点三个内容。老师指出,文章主题多侧重于社会热点和文化相关的话题,必考考点需要同学们掌握从句用法、非谓语动词、短语固定搭配、逻辑关系、易考词性及时态六个部分。老师还指出了三种答题思路:一是通读全文,了解大意二是分析主干,逐行找错三是重读全文,查漏补缺。在进行了方法和思路的学习后,董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按时训练,从错误中反思并总结经验,高效利用时间。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近年的考试真题和两套模拟题

此次专八系列讲座为学生进行了专八考试要点和备考方法的系统讲解,指出了学生在备考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有利于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增强了学生的备考信心,有助于学生实现高效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