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领导拜望英文学院离退休老教师
发布时间:2024-03-02     作者:   分享到: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始于1958年成立的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迄今为止,在英文学院60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众多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英语人才,譬如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资深教授何自然、辞典编纂专家惠宇、广州颐和集团董事长何建梁,等等。与此同时,英文学院也不断积淀了丰富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的宝贵材料。前辈播种,后人浇灌。往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把一代代英文人含辛茹苦创建的基业继承好、守护好、发展好,学院组织拜望离退休老教师。感谢他们为英文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向他们汇报学院的建设,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搜集整理学院历史发展的重要口述资料和文献素材。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阳光和煦,春意盎然。张凌院长代表现任学院领导班子,先后拜望孙天义、阎合德两位老师。

孙老师1931年出生,1957年到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工作,一直到1982年调任西外教务处长。在英语系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英语系副主任、主任,为英语系的发展做了很多贡献。后来,孙老师担任西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院长,其间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先后兼任陕西省翻译协会主席、中国翻译协会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会长等,但他一直关心英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阎老师1929年出生,俄语专业科班出身,1975年至1979年任英语系主任,为英语系的发展做出重要的阶段性贡献,助力英语系从1979年开始招收培养英语硕士研究生。后来,阎老师先后担任过西外培训部领导和西外副院长等职。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一直关心英语系的建设与发展,至今还保存很多宝贵的图文资料。

张凌院长首先向两位老师致以崇高敬意!感谢孙老师为英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开创性贡献,感谢阎老师为英文学院做出的重要支援性贡献。然后分别向他们汇报了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队伍、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困难挑战、发展思路等。两位老师听后都非常高兴,对学院的发展感到欣慰,出谋献策,指教点拨,强调学院文化建设和院史编撰的重大意义。激励英文学院师生要积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更新知识结构,矢志躬耕教坛,扎实推进教研,培养出更多更优异的英文学子,为祖国建设、民族复兴、人类发展做出西外英文学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