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一百九十一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   分享到:

座题目:矛盾修辞构式形成的体认识解机制研究

人:刘玉梅 教授

人:赵永刚 教授

讲座时间:5月19日1400--1600

讲座地点:英文学院会议室G209

讲座概要:

    本讲座在前期修辞格认知分类研究基础上构建基于体认认知参照点的视角分化-融合分析模型,以考察矛盾修辞构式形成的体认图式及其对该构式的限制。研究表明,矛盾修辞构式产生于概念主体从视角分化到视角融合的体认协商过程。在此过程中,一个认知域中的某个参照点的对立属性被激活突显从而产生视角分化达至两个相反的目标实体,随后在视角融合作用下达成识解平衡,使得两个对立目标取得并置的合法性并置的对立目标被突显,作为新的参照点达至新的目标,从而产生对概念客体产生新的认识。作为一种典型的视角选择类修辞,矛盾修辞构式的特征受到视角分化-融合体认图式的限制,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反映复杂、冲突和变化世界系统的语言图景。

 

讲座人简介:

刘玉梅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学名师、嘉陵特聘教授,教务处长,语言哲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重庆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体认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体认语言学、构式语法、体认修辞学、外语教育研究、话语分析,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权威核心期刊、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8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一等1项,重庆市社科重大和一般项目、重点教改重点和一般项目等10多项,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