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陈影博士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5月18日19:00,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影博士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题为“犹太人与美国文化”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国别与跨文化系主任苏锑平博士主持,我校及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报告分为四部分进行:(1)犹太人身份认定;(2)美洲犹太人历史:(3)犹太人与美国人的文化结合;(4)犹太人与中国人的文化相似性。

首先,陈影博士从犹太人的起源讲起。犹太人最早生活在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后在上帝应许的流着奶与蜜的迦南建立自己的家园。犹太圣殿被毁后,犹太人开始了流散生活。犹太人的流散(Diaspora)始终贯穿着一种流浪意识和对家园的渴望,但这种渴望一旦实现,便会陷入新的精神层面的无家可归。犹太人作为客居者,一直与不同的文化发生融合或冲突或共存,因此有了不同特征的犹太人。可以说,犹太人是流散的,同时也是凝聚的,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的是塔那赫。最后,陈影博士还简单提及了“开封犹太人”。

 

陈影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论证深入。陈博士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会者均表示收获颇丰。苏锑平博士及其他与会师生向陈影博士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