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6月9日19:00,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外语学习的语句习得假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马俊杰博士主持,我校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韩教授的讲座涵盖四大模块:儿童外语教学的“基点”、传统外语教学的本位观及其局限、语句习得假说及其理据以及语句习得假说的意义和价值。

会议伊始,韩教授以“二语习得假说”的相关概念为切入点,以问答的方式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以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语句习得假说。韩教授指出年少外语学习者的学习“基点”决定了外语学习的语言单位。传统外语教学界坚持词汇语法本位观,认为外语学习的基点为词汇语法,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外语学习者脱离语境学习词汇语法知识,采取分离的方式单个教、分别学、单独练,未从交际、使用和意义出发学习外语,这就导致了很多人虽学习外语多年但是成效并不显著。而语句习得假说强调外语学习应和母语习得一样,应从交际意图出发,以语句(utterance)为单位进行外语学习,外语学习者通过充分接触不同语境下的语句实例,从中抽绎出有规律的语言形式(pattern),逐步获得抽象的语言知识,进而产出新创的语句。

会议最后,韩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最近的研究成果,并对与会师生的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韩教授讲座深入浅出,贴合生活实际,讲解过程中以生活实例为引导,向大家讲解了复杂的语言学知识,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马俊杰博士代表与会师生向韩教授表达了感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