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原萍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分享到:

 

原 萍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 、二语习得

讲授本科课程:精读(III、IV)、语言学导论、英语学术写作I

讲授研究生课程:普通语言学、语言教学论

电子邮箱:   yuanping@xisu.edu.cn

 

个人简介

 

    原萍,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年本科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留校任教;2002年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于荷兰莱顿大学获语言学专业硕士学位。1993年至今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任教。在《外语教学》、《外语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英语教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2部,参编字典1部;主编教辅材料4部;主持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多项教育部、省社科项目。

 

科学研究

论文代表作:

1. 语块与二语口语流利性的相关性研究,《外语界》,2010年第1期。

2. 对话者类型与负面反馈的关系 --- 一项基于问卷调查的二语习得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3. 构建以图式理论为基础的语篇教学模式,《英语教学研究》,2007年5月。

4. 重音标准—英语名词+名词合成词,《英语教学研究》,2007年5月。

5. 输入与输出:二语习得中的两个必要条件,《外语教学》,2005年专刊。

6. 成就测试对外语教学的正面反拨效应,《外语教学》,2002年第4期。

7. 东西方礼貌原则之对比,《外语教学》,2001年专刊。

 

出版教材:

《基础英语写作》第二版黑玉琴主编编者,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6月。

《基础英语写作》黑玉琴主编)编者,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于2013年评为“十二五”规划教材。

《美国之音标准英语新闻听力教程》第十四辑,主编,西安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2007年1月。

《美国之音特别英语新闻听力训练》第十六辑,编者,西安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2007年1月。

BBC英语新闻听力训练》第十辑,编者,西安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2007年1月。

DK英汉图文大词典》(惠宇主编),参编者,外研社,2005年9月。

《听力基础》(冯晓媛主编),编者,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2月。

 

科研项目:

1.成就测试对外语教学的正面反拨效应,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2001年6月至2002年6月,主持,结项。

2.语块与二语口语流利性发展的相关性研究--一份跟踪调查,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主持,结项。

3.语块使用在二语口语流利性发展中的规律和特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2009年7月至2011年7月,主持,结项。

4.中国学生汉语和英语写作中的修辞模式以及双向迁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12年参与,结项

5.纪录片英译过程中的译员自我校核研究--以《望长安》为例,陕西省社科联项目,2014年,参与,结项。

6.西外大第四批信息化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

7.基于语料和史料的霍克斯英译《红楼梦》译者决策过程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

 

主要荣誉

1.西安外国语大学首届教学大奖赛优秀奖,1996年。

2.西安外国语大学“视听说与泛读教学”研讨会论文三等奖,1997年。

3.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01年。

4.西安外国语大学2009-2010学年度教学改革创新奖,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