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 英语语言文学 >> 正文
薛小惠
发布时间:2014-03-23     作者:   分享到:

薛小惠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箱:xuexiaohui@xisu.edu.cn

研究方向:美国文学;生态文学批评

本科课程:高级英语、希腊罗马神话

研究生课程:美国现代小说;文学批评方法研究

 

个人简介

1993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获得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获得英语专业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得英语专业文学博士学位。1999年任讲师,2004年任副教授,2017年任教授。

在《外语教学》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教材1本,翻译小说1篇;主持并完成省教育厅研究项目1项、校级重点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主持在研陕西省教育厅科研基地项目1项。获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陕西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科学研究

一.发表学术论文:

国际英文刊物

[01]. Epiphany of a Middle-Aged Woman: An Analysis of Alice Munro’s “Nettl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n Initiation Story.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tudies.  Vol. 6.  No. 3.  September 2016.

[02]. Science·Humanity·Future—An Ecocritical Reading of Oryx and Crake, Vistas Diversas:Canada e Brasil em foco, November 2013.

[03]. Happiness Is Returning to Nature—An Ecocritical Interpretation of My Antonia,  Bhatter College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Studies, July 2010.

[04-05]. Sublimity in the Character of Lily Bart in The House of Mirth & Who Is the Real Victim?—A Feminist Decoding of Rip Van Winkle, A Hundred Flowers Blossoming: A Collection of Literary Essays Written by Chinese Scholars, September 2009.

国内刊物

[06]. 天人合一  物我两忘——《拓荒者》中皮袜子的自然观分析,《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07].《啊!拓荒者》:一曲生态女性主义的赞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08].《白鲸》中的加尔文主义宗教观透视,《外语教学》2014年第3期。

[09]. 《寂静的春天》会让春天不再寂静吗?——评《寂静的春天》的生态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10].缅怀失去的乐园——《我的安东尼娅》的生态主义解读,《陕西教育》(高教版),2012年第7-8期。

[11].科学·人性·未来——《羚羊与秧鸡》的生态主义解读,《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2].语言就是力量――从《女勇士》看一位华裔美国女性的身份寻求,《外语教学》,2010年第1期。

[13].哀悼西方文明的精神死亡——索尔·贝娄《只争朝夕》主题探析,《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14].《紫色》中的黑人女同性恋主义剖析,《外语教学》,2007年第5期。

[15-16]. 论英语文学教学&从痛苦到智慧的开端――解读《麦田里的守望者》中主人公的成长历程,《英语教学研究--理论与实践》2007年9月。

[17].谁是真正的受害者?--《瑞普·凡·温克尔》的女权主义解读,《外语教学》2006年第1期。

[18].《欢乐之家》中莉莉·巴特的崇高美,《外语教学》,2004年第5期。

[19].浅析《苔丝》中的自然主义倾向,《外语教学》2002年专刊。

[20].怎样上好高年级英语听力课,《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2辑。

[21].哈姆雷特与俄狄浦斯情结,《外语教学》2001年专刊。

[22]. 民族灵魂的一面镜子――马克·吐温《哈克贝里·芬历险记》的主题赏析,《外语教学》2000年增刊。

[23]. 不同的出身,不同的现实主义――亨利·詹姆斯与威廉·豪威尔斯的对比,《外语教学》1999年增刊。

[24].劳动与人类语言的起源,《外语教学》1998年增刊。

 

二.专著和教材:

[01].专著《美国生态文学批评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

[02].专著Challenging Traditional Values and Assumptions—A Thematic Study of Edith Wharton’s Major Six Novels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6月。

[03].主编《华美文学作品集》(诗歌卷),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6月。

[04]. 参编《英语听力――听力巩固》(第四册),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1月。

三.译作:

[01]. Sister YinxiuOld Land, New Tales—20 Best Stories of Shaanxi WritersBeijingChina Intercontinental Press2011.

四.承担项目:

[01].主持2014年度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科研基地项目,“美国成长小说中的自然环境因素14JZ038);

[02].主持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美国成长小说中的自然环境因素13YJA752025);

[03].主持2009年度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生态文学批评与美国当代小说”09JK188);

[04].主持2008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计划项目,“生态文学批评与美国当代小说”08XWA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