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 英语语言文学 >> 正文
张小玲
发布时间:2017-02-23     作者:   分享到:


张小玲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英语语言文学

本科课程:英语戏剧、英国文学史、高级英语、英语写作

研究生课程:英语戏剧、美国少数族裔戏剧、英国文学概论

电子邮箱:zhangxiaoling@xisu.edu.cn

 

 

  个人简介

 

1991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获得英语教育学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今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任教,主要讲授《英语写作》、《英语精读》、《英国文学史》、《英国文学选读》和《英美戏剧选读》等课程,在《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及《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10余部;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及参与校级研究项目5项。

 

  

科学研究

 

一、发表学术论文:

 

[01] “厌女症背后的男性身份危机:再读《父亲》中的上尉之死,《外语教学》,2009年第6期。

[02] 选修课教学与管理在大学本科扩招后的问题与对策”,《教育质量工程与教学研究》,2009年4月。

[03] 教师在毕业论文写作教学中的为与不为,《英语教学研究—理论与实践》,2007年5月。

[04] 论《阿拉比》的现代主义创作特征,《英语教学研究—理论与实践》,2007年5月。

[05] 浪漫且幸运的汤姆·索亚,现实并不幸的哈克贝利·芬”,《外语教学》,2004年第3期。

[06] 中西方语言教学之比较研究,《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07] 英语专业四级写作考试现状及应试对策,《外语教学》,2002年专刊。

[08] 从悲剧中来,到悲剧中去—尤金·奥尼尔和他的经典戏剧,《西安外国语学院五十周年校庆论文集》,2002年。

[09] 《简·爱》《呼啸山庄》之比较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专辑。

[10] 悲剧的女性,女性的悲剧—看三角情爱中的安娜、苔丝和繁漪,《外语教学》,2000年增刊第2期。

[11] 饱受欺压的女人,自食其果的男人—《简·爱》《雷雨》之比较研究,《外语教学》,2000年增刊第1期。

[12] 论简·爱性格的矛盾性及成因,《外语教学》,1998年增刊。

[13] 关于成人外语听说教学的几点体会,《函授教育》,1996年第4期。

 

 

二、 专、译著教材

 

[01] 20世纪美国小说选读》,第三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

[02] 主编《英美戏剧选读》,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

[03] 参译《华美文学作品集:戏剧卷》,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

[04] 《20世纪英国小说选读》,第二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

[05] 参编《新世纪汉英大辞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3年。

[06] 主编《英语写作技巧与训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年。

[07] 参编《西方文学名著选读》,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0年。

[08] 主编《全新英语自考口语基本技能训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年。

[09] 参编《自考英语辅导丛书:阅读进阶II》,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年。

[10] 主编《全新英语自考听力模拟试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9年。

[11] 参编《英语写作:遣词·造句·组段》,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1998年。

[12] 参编《西方文化名著选读》,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1997年。

 

 

三、 承担项目

 

[01] 主持2018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历史叙事与民族文化身份认同华人作家严歌苓小说研究,在研。

[02] 参与2017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美国印第安作家滋特卡拉莎叙事研究”,在研。

[03] 参与2012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性别与国家:加勒比女作家牙买加·金凯德作品研究”,结题。

[04] 主持2008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专项科研计划项目:“以斯特林堡为个案的男性气质研究”,结题。

[05] 参与2008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第二语言习得过程中的语言迁移现象研究”,结题。

[06] 参与2001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奥尼尔戏剧研究”,结题。

[07] 参与1999年西安外国语学院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十九世纪英国女性文学研究”,结题。

[08] 参与1997年西安外国语学院专项科研计划项目:“英语写作教学研究”,结题。

 

 

主要荣誉

 

[01] 2009-2010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优秀教师”。

[02] 2005年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驰骋杯”陕西赛区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