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 翻译学 >> 正文
王和平
发布时间:2021-10-01     作者:   分享到:

王和平教授(编审)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所在院系:学报编辑部

所属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传播学

研究方向:外语教育教学、翻译批评、跨文化交际学、出版传播学

所带/拟带研究生课程:跨文化交际学翻译批评 

电子邮箱:peacewang999@aliyun.com;1528863052@qq.com

 

个人简介

教授(编审)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就读于西北大学外语系,所学专业为英语语言文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在西安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班学习;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所学专业为传播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87年7月至今,一直从事学术期刊的编辑出版传播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执行主编,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已在《外语研究《外语教学》《上海翻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西北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出版发行研究》《编辑之友》《新闻知识》等核心期刊和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其中刊发在《广西民族大学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2期的论文“学术规范建设二十年:综观与反思”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与出版论著、译著2部;主要参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1项、西安市2021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2021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重点科研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校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曾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高校学术期刊优秀论文一等奖、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于2002年、2006年先后被省教育厅和省新闻出版局、省出版物审读中心和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评为陕西省高校社科学报优秀编辑和优秀主编。 

 

 

论文代表作:

           1. “从跨文化交际学视角解读华裔小说《喜福会》”,外语研究》,2007年第4期。

           2. “谈专业外语院校的教学改革”,外语教学》,1992年第4期。

   3 “论外语教学中教师的情感过滤”载于社会科学文萃》,陕西人民出版社,1997年

   4“关于外语院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思考”,《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专辑)1998年12月

           5. “语言与方言”(第二作者),《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

   6. “短期英语培训教学的问题及其对策”《西北大学学报》,2003(专辑)33卷

   7. “准确理解是正确翻译的基础——《英语国家概况》英译汉参考译文评析”,《外语教学》,2001(专刊)第22卷

           8 “外语学报编排规范漫议”,《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

           9 “学术期刊侵权行为分析”,《报刊之友》,1999年第1期。

10 “论学报主编办刊理念的更新”,《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专辑)第36卷。

11 译文(合译):“科技进步中的期刊编辑角色”,《情报 科研 学报》,1991年第2期。

12. “学术期刊外语编排规则析”,西北大学学报》,1992年(专刊)

13 “编辑研究的传播学视角”,西北大学学报》,2009第2期

14 “编辑概念的新界说:传播学视角”,《编辑之友》,2009年第6期。

15 “从传播看编辑出版学学科名称的不合理性——兼论‘大编辑’、 ‘大出版’观念的树立”,《出版发行研究》,2009年第8期。

16 “网络环境下学术期刊的发展对策”,《唐都学刊》,2009年第25卷(3)。

17 “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问题探析”,《新闻知识》,2009年第6期。

18 “学术规范建设二十年:综观与反思”,《广西民族大学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9. “中国境内外文报刊的创办历史及其角色演变”,《唐都学刊》,2011年第27卷(1)。

20.  “中国新闻话语:现状与趋势”,《编辑之友》(CSSCI期刊),2012年第11期,第二作者。 

21.  “多模态概念整合的理论与应用—以电视公益广告‘Family—爱的表达式为例’”,《澳门理工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第二作者。 

22.  国内翻译与中国文学走出研究:现状与展望—— 一项基于CSSCI源刊的共词可视化分析(2007-2016),《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第二作者。

23.  翻译的“道”与“器”—对我国翻译理论构建之建议,《上海翻译》,2019年第2期,通讯作者。

 

主持和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8BYY074),“语用预设的认知语用研究”,参与。

2.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批准文号:05J007Z)英汉语法隐喻对比研究”,参与/结题

3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2009—2012年重点资助课题(项目编号:2009A04)“编辑本质新论”,主持/结题

4 西安外国语大学2007—2009年校级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编号:07XWA05),“传播学:编辑学研究的新视角”主持/结题。

5 西安外国语大学1988—1999年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外语学报编排规范研究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编号:2013ZD14),”,主持/结题。

6.西安外国语大学2001—2002年校级科研项目,“我国外语科研的现状及对策——兼论外语学报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导向作用”,主持/结题。

7.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2013年度重点资助课题,“学术期刊国际化背景下编辑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培养”,主持/结题

8.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项目编号:SGH17H116),“陕西省中小学英语教师测评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研究”,第一参与人/结题。

9.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8YJC740061),“新课标下高考英语口试诊断反馈式机助评分量规的研制及效度论证研究”,第一参与人/结项。

10.  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19BYY198),“多模态语篇文体分析综合理论模型的建构与应用研究”,第一参与人/结项。

11.  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20BYY211),“基于语料库的英汉科技语篇中情态系统对比研究”,第一参与人。

12.  2020年度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课题编号:ZGWYJYJJ0Z045),“高校外语教师测评素养现状及培训模式研究”,第一参与人/结项。

13.  2020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2020K007),“基于眼动行为的英语作文评分决策加工过程研究”,第一参与人/结项。

14.  2021年度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WL113),“西安城市形象的多模态建构与传播研究”,主要参与人/结项。

15.  “2021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号:2012ND0633),基于胜任力模型的陕西省中小学英语教师课堂评价能力研究”,第一参与人/结项。

16.  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22BYY095),“中国基础教育英语教师测评行为标准构建及效度研究”,第一参与人。

 

著作/译作:

1.《社科期刊撰稿与编辑规范十二讲》(参与编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

      2.《城市社会空间结构》(合译),西安地图出版社199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