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双语党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讲双语党课 >> 正文
我院举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勇担青年时代使命”中英双语党课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有效促进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英文学院党委结合英语专业特色,于1020日-1027日举办了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青年时代使命”党史学习双语党课。本期中英双语党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分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讲,场300以上学生党员参加。        

党课第一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Upholding Truth and Ideals》由院党委书记单升军主讲,他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内涵、为什么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及我们应该怎么做等四个方面展开。在讲解中,他指出,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他强调,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之基。他希望,青年学生党员们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  

   

党课第二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Staying True to our Original Aspiration and Founding Mission》由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主讲马文静以钱泉、方志敏、赵一曼等人物事迹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内涵;从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黄大发的动人事迹中,为全体党员展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实践;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向同学们揭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时代价值,他勉励青年党员在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要响应号召,不忘初心跟党走,时刻感怀党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请党放心做先锋,要关心国之大者,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强国有我谱新篇,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要勇于钻研,传承艰苦奋斗的作风,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党课第三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Fighting Bravely Without Fear of Sacrifice》由学院党委委员雷茜教授主讲。雷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入主题,通过觉醒年代等视频片段展示了“陈延年”和“王进喜”两位英雄模范,并深刻讲解了共产党员“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重大意义。她指出,作为新一代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应时刻践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建党精神的现实意义,为实现伟大中国梦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  

   

党课第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Remaining Loyal to The Party and Faithful to The People》由学院党委委员何瑜副教授主讲。整堂课程贯穿了双语互动的学术气氛何瑜首先指出“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接着英语阐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内涵与意义,接下来在“红色红岩精神”与“时代楷模廖俊波”的视频播放中向学生党员展示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时代价值,最后,激励全体党员“紧跟主旋律、与时代共频”,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本次中英双语党课线上线下培训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学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学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专题讲解伟大建党精神”双语党课将伟大建党精神和专业学习相结合,是英文学院统筹推进党员的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新时代又红又专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有重要的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