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双语党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讲双语党课 >> 正文
我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英双语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员的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我院党委结合英语专业特色,将时政热点与双语党课相结合,于12月中旬举办第7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英双语党课。本期党课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阐释和讲解,共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四个专题,全院共计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

第一讲《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Promoting National Rejuvenation Through a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由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主讲。郑锐华首先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意义,解读了两个战略规划的重要价值。接下来,他以流利的英语分三个层次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分别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要始终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目标的‘金钥匙’”“要始终保持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启发全体党员在新时代背景下用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他指出,我们将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国际化的办学特色,确保党的二十大制定的战略目标得以实现。作为党员,我们的使命是扎实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Building Cultural Confidence and Strength and Securing New Successes in Developing Socialist Culture》由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主讲。马文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系列论述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解读文化自信的定义、本质及特点,阐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他提出作为外语专业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播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A New Frontier in Adapting Marxism to the Chinese Context由学院党员教师何瑜副教授主讲。一方面,何瑜以中英双语授课形式讲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地位,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方面,她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调动课堂氛围,加深学生对于政治学术话语的理解,加强学生关于专有词汇表达的认知,提高学生对于课程思政的重视,激励全体党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和行动自觉。

第四讲《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New Views, Judgments, and Ideas in the Report of 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由学院副院长徐斌博士主讲。首先,徐斌分享了近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阿国家峰会演讲的感悟和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并以英语专业的学习方法为切入点,启发全体党员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加强理论素养的提高。接下来,他围绕“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个重大原则”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方面,生动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最后,徐老师激励广大青年一代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伟大理想的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双语党课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坚定了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同学们思想政治觉悟和英语专业素养。中英双语专题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成果和英语专业特色相融合,是学院统筹推进党员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