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经典“云”参观(69)钱学森故居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浙江省杭州市

一、景点介绍

钱学森故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马市街方谷园2号。方谷园在解放路以北,是一条很短的小巷,夹在马市街和直大方伯之间。

钱学森故居是一个三进民居,由两个天井相连,还有一个后花园。房子为木结构,主色调为老红色,至今它的所有人一栏中登记的还是"钱学森"的名字。目前故居还在修缮中,属于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钱学森旧居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由两进建筑及后花园、东侧过道构成;建筑沿一条轴线布局,每进都以建筑围构天井。

一进主体建筑高两层,面阔三间,明间面阔3.95米,次间面阔3.7米,进深11米,前带东西厢房,后带东西厢楼,一层为敞厅。前东厢房南墙辟石库门作为整个院落的主入口,内部则作为门廊使用。二进建筑亦高二层、三开间,明间面阔4米,次间面阔3.7米,后带东西两厢房。两进建筑牛腿、隔扇等构件纹饰雅致;后花园存井一口,圆形青石井圈;在建筑东侧设过道,辟门连通一、二进及后花园。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钱学森1911年十二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杭州。1923年九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1929年九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34年六月考取公费留学生,次年九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6年九月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师从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教授冯·卡门,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1938年七月至1955年八月,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建立"卡门-钱近似"公式,在28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1950年,钱学森同志争取回归祖国,而当时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钱学森同志由此受到美国政府迫害,遭到软禁,失去自由。

1955年10月,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甚至不惜释放15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高级将领作为交换,钱学森同志终于冲破种种阻力回到了祖国,自1958年4月起,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1956年初,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同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根据他的建议,成立了导弹、航空科学研究的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并任命他为委员。

1956年参加中国第一次5年科学规划的确定,钱学森与钱伟长、钱三强一起,被周恩来称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

在控制科学领域,1954年,钱学森发表《工程控制论》,引起了控制领域的轰动,并形成了控制科学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研究高潮。1957年,《工程控制论》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同年9月,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成立大会推举钱学森为第一届IFAC理事会常务理事。他也成为该组织第一届理事会中唯一的中国人。

1958年4月起,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钱学森曾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中国宇航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技协会主席。1991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