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71)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

一、景点介绍

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位于椒江区青年路518号,其南侧紧邻青年路,西北侧临海门河,东侧为枫山陵园山麓,地段呈三角形。为结合地形,纪念馆基本平面便选用了正三角形。纪念馆基本檐高约15米,因此各立面也相对严整,沿街立面以门框式构图和柱列与玻璃墙面构成对比,东侧立面根据其内容空间功能及朝向的需要,平面刻意以锯齿划分,西侧立面以放映厅与实景展示厅的圆形平面构成的简约几何体与门框结构构成对比。


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起建于2002年10月底,历时三年整,于2004年底建成。建筑面积5138平方米,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布展面积2800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人民币。

纪念馆功能布局基本分为三部分,包括展厅、演示放映厅,以及一部分接待、会议和馆员办公室等内容。

展厅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5138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2800平方米,整个布展由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文化工作站施工。展厅北侧一端设有一个二层通高的展示空间,用以展示一江山岛沙盘模型。

一楼的展厅主要展出了战役的背景、筹划和准备三个部分,二楼的展厅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主要展出了战斗的经过,大陈岛的解放以及战后重建工作的情况。展厅内还设有多个展柜,陈列了大量一江山岛战役中使用的物品、烈士遗物和参战老同志捐赠的物品等。

演示厅则广泛运用声、光、电、形等现代化演示手段,将视频影像、音响效果、自动解说系统、舞台灯光、背景画面和动感沙盘融为一体,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展示了当年陆、海、空三军将士首次联合渡海登陆作战,一举攻占一江山岛的激烈战斗的场景。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一江山岛战役

一江山岛战役是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各一部,对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进行的进攻作战。

这次战役由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统一指挥,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1955年1月18日早上8时至1月19日凌晨2时,经过不到一天的战斗,解放军占领该岛,一江山岛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

发起战役


1955年1月18日8时,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的统一指挥下,我军集中了约1万人的陆、海、空兵力发起一江山岛战役。这次战役是人民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第一次在白天发起的三军登陆作战。

登陆作战

人民解放军空军首先出击,以4个轰炸机大队、3个强击机大队对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实施第一轮轰炸。9时整,解放军开始火炮试射。之后,200多门火炮和火箭炮以7次间隙射击和5次急袭射击,向一江山岛倾泻了12000多发炮弹。12时15分,搭载着我登陆部队5000多人的70余艘登陆艇,在40余艘作战舰艇、51架战机的掩护下,开向一江山岛。13时30分,解放军又对一江山岛实施第二轮轰炸。同时,军舰也逼近到离岸3500米处,直接轰击岛上的阵地和碉堡。13时55分,大陈岛守敌炮兵向我登陆部队开火,但旋即遭到我白岩山海岸炮的还击。5分钟后,大陈岛守敌停止炮击。

战役结果

全歼守军。

1955年1月18日14时20分,人民解放军进攻部队在一江山岛登陆。在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仅35分钟就抢占了一江山岛主峰,尔后迅速向纵深进攻。至17时30分,岛上守敌大部被歼,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战斗结束。

此次战役于1月18日上午8时发起,历时10个小时,共毙俘国民党军1086人,击沉军舰3艘、击伤4艘。人民解放军阵亡393人。至1月19日2时,全部肃清国民党军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