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92)中华航天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北京市丰台区

一、景点介绍

中华航天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博物馆于1992年10月落成开馆。


博物馆共有三层展厅,展馆由序厅、主体大厅、高科技应用成果厅、分类系统专业技术厅组成,主要分为运载火箭、载人航天、人造卫星、月球探测、火箭发射演示、航天器、中国航天形象、古代航天探测、国际合作与交流、未来航天展望等十多个展示区域。这些展区以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丰富的实物与模型,以现代的展示手段生动地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过去和未来。

2017年12月6日,中华航天博物馆入选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中华航天博物馆的几个镇馆之宝

一进入展馆,最吸引人的还是矗立在展厅中央巨大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模型。其中,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展品被誉为镇馆之宝,它是1970年4月24日发射的长征一号火箭的备份箭,箭长29.46米,直径2.25米。


在长征一号火箭的边上,是长征三号火箭和长征二号丙火箭,这两型火箭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载人航天展区,我们看到了第二件镇馆之宝——神舟四号返回舱实物。

2002年12月30日,神舟四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内部搭载了两名模拟航天员,并在太空运行7天。模拟航天员可以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模拟人的生理反应,飞行水平与真实载人的飞船是完全一致的。

返回舱重约3吨,高2.2米,最大直径为2.5米,最多能容纳3名航天员,供他们活动的范围约6立方米。内部是轻质铝合金材料,有良好的密封性。外部是轻质放热性的非金属材料,能够承受返回进入大气层过程中上千摄氏度的高温。舱门位于最顶端,直径为65厘米,因此,航天员的身高要在1.60~1.72米之间,体重在55~70公斤之间。

2003年,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除此之外,我国航天员的航天服等展品,也格外吸引人。


来到探月工程的展区,你肯定会被嫦娥三号探测器深深吸引,它是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登月探测器,由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和月面巡视探测器(玉兔号月球车)组成。于2013年12月2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陆续开展了“观天、看地、测月”的科学探测和其它任务。并于2016年正式退役。

中华航天博物馆为广大航天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关注航天、了解航天、热爱航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