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⑤《延安颂》
发布时间:2021-04-11     作者:王一丹   分享到:

《延安颂》是由莫耶作词,郑律成作曲并演唱的歌曲,该曲创作于1938年年夏日的一个傍晚,当时还是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生的郑律成和同学们刚刚参加完一个在延安举行的群众大会,在回校的路上,他看到散会的群众依然兴致勃勃,精神振奋,谈论着国家大事,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抗战的歌声此起彼伏。革命圣地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激发了郑律成的创作激情和灵感,他鼓动身旁的文学系同学莫耶给他写首歌词,同样心潮澎湃的莫耶当即拿出纸笔,一挥而就写下了一首名为《歌颂延安》的歌词。两天后,郑律成完成了《歌颂延安》的谱曲。歌曲的开头曲调优美抒情,在妩媚中蕴含着豪迈的激情;中段转入铿锵有力的进行曲节奏,同前后抒情性的段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歌词“啊,延安”的多次重复,给予听众震撼的听觉感受。随后,郑律成在延安礼堂表演了该曲表演过后,中国共产党文化宣传团找到了莫耶与郑律成,将《歌颂延安》改名为《延安颂》,由此,这首拥有雄健豪迈的气势,倾注了一代革命人对革命圣地的无比热爱和由衷赞美之情的红歌唱响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