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⑫《团结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8     作者:高雅婷   分享到:

    《团结就是力量》创作于1943年,由牧虹作词、卢肃作曲随着抗战进入最艰苦的相持阶段,社会上产生了一股消极抗战的逆流。牧虹和卢肃意识到凝聚全社会各种力量共同抗日的必要性,只有团结起来形成钢铁般的力量才能无坚不摧,故而创作了这首歌曲。该曲铿锵有力曲调流畅,色彩鲜明朗朗上口从艺术特色层面来讲《团结就是力量》继承了民族音乐的优秀遗产,吸收了外国近代音乐的艺术成就。

    这首歌以激昂慷慨的情绪雄壮有力的气势,表现出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八路军和老百姓团结一致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决心表现出人民群众为创建新中国而团结战斗的坚强意志。2015年8月26日,该曲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投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