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91)《龙的传人》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刘怡辰   分享到:

《龙的传人》是于1978年发行,由侯德健作词作曲,李建复演唱的一首歌曲。后收录于李建复的专辑《龙的传人》。在2001年1月,王力宏演唱的版本获得第七届全球华语音乐榜最受欢迎歌曲奖。

侯德健创作《龙的传人》这首歌是因为当时感受到中国人受外国人牵制所造成的懦弱的悲情以及海峡两岸之间的矛盾冲突容不得外国人在其中横插一脚、挑拨离间,所以他创作了这首爱国歌曲来宣扬民族主义。

这首歌的歌词意蕴新颖,曲调舒缓悠扬,呼应了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台湾人民的爱国民心和对大陆的思念之情,抒发了强烈的民族情感。歌曲所表达的那种身为中国人民的自豪感,跨越了政治与时空,表现出一种高尚的民族精神。《龙的传人》极大的鼓舞了华夏民族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情结,为多民族的团结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