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94)《亚洲雄风》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张景怡   分享到:

《亚洲雄风》由张藜作词,徐沛东作曲,是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宣传曲。但它完全超越了体育歌曲范畴,甚至可以被称作流行歌曲。它与一般的歌曲创作方式不同,一反常规,是先有曲调,后填歌词,而且创作过程相当顺利。歌曲中唱道:“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说明了我们亚洲山脉与河流众多,并且有很多世界级的高山和大河。

这首歌曲激昂高亢的旋律显示了炎黄子孙的强大富足和同亚洲各国的深厚友情。朗朗上口的歌词使得这首歌深入人心。歌词中多次采用拟人、比喻和回环的修辞手法,读起来气势磅礴,也展现出来我国的外交风范。歌曲中蕴含的团结奋进的精神不断地鼓舞人心、振奋人心,恰到好处地契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亚洲雄风》在中国以及亚洲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首歌曲表达的更多的是群众性的一种呼唤和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