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暖心实事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办暖心实事 >> 正文
我院召开本学期第五次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   分享到:

2021年6月21日下午,我院在长安校区教学楼G209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学工办主任李哲、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哲主持。

 

会议邀请了我校保卫处张龙老师和赵鹏辉老师就反电信诈骗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张龙介绍到6月以来我校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他号召全体辅导员行动起来,协助保卫处将“反诈工作”进班级、进宿舍、进头脑,切实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平安稳定。马文静强调到反电信诈骗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辅导员要认真对待,利用主题班会、晚自习、进宿舍、发宣传单、下载安装APP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反诈知识”,做到对学生的宣传教育点对点全覆盖,防止学生被骗事件的发生,帮助学生保障财产安全。

随后,马文静针对近期重点学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2021届毕业生去向落实工作是近期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的角度,紧抓最后关键冲刺期,紧盯时间节点,帮助学生尽快落实毕业去向,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管理服务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针对征兵工作,他要求各年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做好宣传,在上半年两名学生成功入伍的基础上,帮助更多有意向的学生实现他们的军旅梦想。他表示,临近期末考试,各年级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并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要召开考前诚信会议,让学生树立纪律意识,杜绝考试作弊和其他违纪问题。他还安排部署了2021级新生学生“小班主任”和“年级组长”的选拔工作、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准备工作、团学换届工作、特殊学生的持续关注和帮扶等工作。

全体辅导员进行了集体理论学习。辅导员王子涵领学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集体学习后,马文静结合“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四项要求和近期学生工作情况,对全体辅导员提出4点要求:一是“政治强”方面,辅导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身作则,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而努力;二是在“纪律严”方面,辅导员要有规矩纪律、廉洁纪律、会议纪律、工作纪律,认真对待工作,严格履职尽责,强化立德树人的主责主业;三是在“业务精”方面,辅导员要培养自己的做事能力,要多思考,认真细致地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辅导员要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多学多练,提升技能,要思考写作的意义和目的;辅导员要培养自己的讲话能力,要增强逻辑性,不拖泥带水。最重要的是要熟悉工作,走进学生,在这方面要勤下功夫;四是在“作风硬”方面,要把工作当事业,要有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行一行。

本次学工例会进一步理清了辅导员工作的主线,有助于辅导员做好“三主三助六导四员”工作,有助于建立一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过硬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