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我院举办中英双语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11-05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1日和3日,我院举办第6期中英双语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期党课采取线上培训方式,共分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得坚持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四讲,全院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

第一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Party Self-reform for Social Transformation》,由语言学系党支部书记李晶晶副教授主讲。她首先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接着,她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反腐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发展培养国之栋梁等多种践行该思想的方式,并逐一讲解了相关专有名词,引领学生深入学习党言党语,深刻且及时地掌握党的知识。李晶晶老师指出,青年学子们应当将所学知识与践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不懈努力、开拓创新。

第二讲《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由党委书记单升军老师主讲。他从“传承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以及“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之路”等三个方面展开,指出我们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何物、在何处,进而传承历史经验,体现历史主动。单老师强调,我们应该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实践。他希望,青年学生党员要以“十个明确”为前提,坚持走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五个“必由之路”,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第三讲《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Advanced Socialist Culture》,由语言学系主任王汐副教授主讲。她从“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和“建设文化强国的意义何在”这两个方面入手,以视频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文化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讲解中,她通过介绍近几年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的实例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具体问题讲解了如何全面深刻理解文化差异,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的文化自信,强调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第四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Overall CPC Leadership》,由校级优秀党员王满良副教授主讲。课前,王老师首先清唱了一首《红星照耀中国》,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听课热情。他围绕“党的地位”、“主要分类”、“相关背景”和“党领导的意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通过互动环节加深了同学们对学内容的理解。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王老师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吾辈青年应该始终跟党走,积极迎接风险、战胜风险,实现既定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双语党课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英语专业素养。中英双语专题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将思政教育和专业特色相融合,是学院党委统筹推进党员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