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大学端木三教授与戴雪婵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4月21日晚20:00,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语言学系端木三教授与该校教育学院研究生戴雪婵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A Comparative Study of Vocabulary Sizes in English and Chinese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我校及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端木三教授与戴雪婵共同完成。讲座第一部分,戴雪婵对汉语和英语词汇进行对比。戴雪婵选择CELEXWebster作为英语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作为中文字典,首先阐述了计算字典词汇量的方法,随后通过对CELEX 与Webster进行对比与整合并与《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词汇进行了统计与对比。统计结果证明了英语与汉语拥有相近的词汇量。同时,戴雪蝉补充道,研究中发现英语与汉语字典中存在罕见词汇以及语义简单拼接的合成词汇,这些词不应该被记入字典中。

讲座第二部分,端木三教授对英语与汉语词汇中的词素进行对比分析。端木教授分别对CELEX字典中的英语词根与词缀及《现代汉语词典》中汉语词条与词义进行统计,统计过程中,端木教授去掉所有的词缀,只计算词根,得出英语与汉语拥有相近的词条数与词素数。基于这一结果,端木三教授提出:字典包含丰富的音系学与形态学信息,并且英语和汉语在音系学和形态学方面极为相似。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端木三教授进一步对语言学者们提出建议,教授表示:量性研究对于回答语言学问题非常重要,我们要学会从表面数据中发掘深层问题,做到这几点,我们就有可能发现有待研究的理论问题。

端木三教授与戴雪婵的讲座内容丰富,词汇统计视角与方法新颖。讲座最后,端木三教授与戴雪婵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并同参会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交流与讨论,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赵永刚教授与参会师生向端木三教授与戴雪婵表示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