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山大学费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4月26日19:00,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费晟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环境认知与澳大利亚殖民地社会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国别与跨文化研究系主任苏锑平副教授主持,我校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安徽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费教授的讲座围绕早期认知与适应;牧羊、淘金与环境改造;反思:本土环境知识的价值这三方面深入展开。讲座伊始,费教授向大家讲解了澳大利亚环境的基本特点,即地理隔绝、地质古老、气候变化急剧、生态体系单调。1768年库克船长的航行,开始了对这一地区的认知先行。1770年,约瑟夫·班克斯(Joseph Banks)第一次看见了澳大利亚,并对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做了记录。英国向澳大利亚派出的第一舰队,开始了澳大利亚被殖民的历史。


这里的早期殖民生活面临着土壤贫瘠、技术经验缺乏等众多挑战。殖民者一方面对这块土地毫无感情,仅把它当成潜在的财富加以压榨,另一方面,又对满足其口味的区域情深意浓。这就是文学中所体现出的矛盾的叙事。囚犯、自由定居者、官方人士,不同人群,感受不同。

紧接着,费教授讲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依据这里天然牧场的条件,大力推进牧羊业的产业开发。羊毛产量激增,牧场大面积扩张。同时羊群大量繁殖导致天然草场被开辟为牧场,过度放牧毁掉了野生牧草。牧羊业大跃进导致殖民者与土著居民矛盾加剧。而1851年爆发于新南威尔士与维多利亚殖民地等的淘金热也对这一地区造成了影响。一方面,带动下游产业,如蔬菜种植业、粮食业的发展,推动了城市化的进程;另一方面,地表被破环,沙土飞扬,树林变成了灌木。

最后,费教授有关人类中心主义和生态中心主义的讨论引起了大家的反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带来的发展是否有意义?参会的师生陷入讨论和思考。

费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省。讲座即将结束之时,大家纷纷兴致勃勃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疑惑,费教授针对一些典型的代表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大家收获了有关历史、文学,以及生态发展方面的知识,受益颇丰。苏锑平副教授及其他与会师生向费晟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