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王慧中博士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5月6日19:00,我校亚非学院王慧中博士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马来西亚社会文化概况”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国别与跨文化研究系主任苏锑平博士主持,我校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慧中博士的讲座全面介绍了马来西亚的地理环境,政治人文与历史背景。会议伊始,王慧中博士向大家介绍马来西亚的文化地理环境。马来西亚是处于赤道地带的多元民族共存的联邦国家,包括13个州和3个联邦直辖区,首都是吉隆坡,全年高温多雨,水资源丰富。谈及宗教方面,王慧中博士表示,马来人信仰伊斯兰教,即马来西亚国教,伊斯兰教是马来人核心社会身份之一。同时,马来西亚政府给予各族人民宗教自由,允许多元宗教文化并存。

接着,王慧中博士谈到马来西亚的民族与语言政策。王慧中博士表示,马来西亚一直以来奉行马来人优先政策,马来人身份与是否享受马来人特权紧密相关。1990年的国家发展政策基本延续了马来人特权的实质,但是对其他族群也释放了善意。在语言政策方面,王慧中博士表示马来西亚存在众多语言,为了维护马来语地位,马来西亚政府规定马来语是马来西亚国语和唯一的官方语言,并被用于教学工作中。

最后,王慧中博士向与会师生讲述了马来西亚的殖民史,包括东南亚殖民时代和英国殖民时代,重点讲解了英国殖民。王博士表示,英国直接管理的殖民模式对马来西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包括两个方面:在经济上,英国将马来亚拉入世界经济体系;在民族关系上,分而治之的管理模式促成了马来西亚独立后的族群问题。


王慧中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讲座最后,大家积极发表看法,深入交流探讨,提出疑惑,王博士对问题进行深入解答。苏锑平博士同与会师生向王慧中博士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