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分享到:

2023年5月19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矛盾修辞构式形成的体认识解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从修辞学概念展开,并对修辞学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刘教授指出目前修辞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描写较多,而深入分析修辞格、修辞方式形成机制的理论探索却较少,且修辞格的概念功能及其形成的认知机制研究尚付阙如。鉴于此,对讨论修辞背后的体认概念化方式十分有必要。

  会议伊始,刘教授进而对矛盾修辞的概念进行阐释和举例,从而证明矛盾修辞在本质上也是一类形义配对的构式。同时,矛盾修辞体现了人们看待世界和认知概念的方式,也可归入视角选择类修辞。然而,目前并未深入探究视角运作的体认概念化方式是什么,以及这种视角运作方式对矛盾修辞构式内部特征的限制。于是,刘教授拟从语言体认观、认知参照点理论、识解理论为基础,提出基于体认知参照点的视角分化——融合分析框架,以阐释矛盾修辞构式形成的体认概念化方式及其对该构式内部特征的限制。

 

接着,刘教授对认知参照点理论和识解理论(详略度、突显、视角和调焦)进行回顾,并分别对两个概念进行举例分析,清楚深刻。另外,刘教授通过风趣的例子形象生动地表明语义加工的理解即取决于概念主体基于经验对生活参照点的选择,也取决于对参照点的体验性识解。这也证明了体认语言学和认知构式语法中对语言的理解,即语言不是现实经验的直接映射,而是基于身体经验和认知加工形成的产物。

在详细的理论介绍之后,刘教授提出了基于体认知参照点的视角分化——融合分析框架,并从体验性基础,体认过程中的视角分化以及体认过程中的视角融合三个方面进行由浅入深的展开。其中,刘教授通过“昼夜”、“又喜又悲”、“自由与束缚”以及“loving hate”等矛盾体来阐明人类对矛盾现象感知体验正是矛盾修辞构式产生的体验性基础。基于体认视角的分化,在具体语境中,当主体情感交织以至难以做出决然判断时,两个对立的视角就会产生临时融合(adhoc fusion of perspectives)从而达成暂时的体认识解平衡,最终达至对概念客体的新的认知。这种视角分化到融合的体认图式一旦固比,就成了一种逻辑语义上看似矛盾、语用上实则合理的矛盾修辞表达。

 

   会议末端,刘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矛盾修辞构式不仅是一种修辞手法,更反映了人们对不同对象、思想和事件的体认图式。同时,矛盾修辞构式作为一种典型的“视角选择类”修辞,其特征受到视角分化——融合体认图式的限制,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反映复杂、冲突和变化系统的语言图景。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体认语言学和认知构式语法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的兴趣,开阔学术视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赵永刚副院长和全体师生向刘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