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   分享到:

  2023年6月1日,我校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李辉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美国社会撕裂的原因及其后果”的线下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单升军组织,芮小河教授主持,全校近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辉教授的讲座以亨廷顿的《美国政治:激荡于理想与现实之间》为引入,首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美国社会撕裂的原因,即种族矛盾激化、社会阶层固化、政治极端化和主要价值观分化。其次,李辉教授旁征博引揭示了美国社会撕裂的后果。接下来,李教授又从三个方面解释了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问题,即美国社会与生俱来的“原罪”、多元文化主义与批判种族理论的后果,以及“大取代”理论的影响,全方面地讲述了造成美国社会撕裂的第一个原因,即种族问题。随后,李教授详细讲述了美国社会阶层的固化以及贫富悬殊的问题,揭示了美国阶级固化的种族特征及其对美国社会的深刻影响。

 

  最后,李教授对美国极化的两党政治进行了讲解,从精英极化驱动大众极化、意识形态极化与情感极化,南加大极化指数与范德比尔特团结指数的相互作证以及政治极化的代价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面地讲解。除此之外,李教授还介绍了美国社会撕裂的第四个原因,即价值观的严重分化并对此进行解剖。李老师结合四个原因的深刻内涵总结了美国社会撕裂的造成的三个严重后果:文化战争、第二次内战以及独立运动的兴起。

 

  在讲座的尾声,李辉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生动的交流互动,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整场讲座以因果关系为结构,清晰地呈现了美国社会撕裂的原因及后果,引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使得与会师生更加深入地认识与理解美国社会。离开之际,全体师生向李辉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