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一百八十五
发布时间:2022-01-11     作者:   分享到:

讲座题目:西方戏剧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座 人:李尚宏 教授

  间:20221月14日(周五 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51-351-963)

讲座人简介:

李尚宏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剑桥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西方戏剧、西方文明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外国文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

自古希腊以来,思想性就是戏剧(正剧)的核心。进入现代后,因为批判功能的加强,思想性更加受到剧作家的重视。深沉、宏大的创作思想必然受到舞台表演各方面的的限制,再加上批判思想往往需要伪装,彻底发现作品思想并非易事。

  在研究、欣赏戏剧作品中,问题意识是打开作品思想的钥匙。作为西方文学的体裁之一,戏剧具有高度的象征性,剧情、人物、道具等无不如此,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细节是随意或者多余的。关注小事,叩问细节,总是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往往为研究提供绝佳的切入点。